人氣 3075

核一乾貯卡關 原能會槓新北

#政策 #核一廠 #台電 #原能會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葉英豪/連線報導

核一廠一號機運轉執照年底到期,但乾貯計畫被新北市府認定失效,台電已提出訴願。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答詢表示,燃料無法乾貯,除役就沒辦法確實執行,「不懂新北市府的邏輯」。新北市府回應表示,「我們絕不讓暫存,變成永久儲存。」

核一廠一號機運轉執照效期今年十二月五日屆滿,而乾貯設施可將反應爐爐心用過核燃料退出,是啟動核電廠除役工作的關鍵,台電蓋第一期乾式貯存場,但至今未取得新北市府水土保持設施完工證明,且被新北市府認定乾貯核定計畫失效,台電本月初提訴願。

核一廠二○一三年完工的乾貯場第一期工程,因水保計畫未過關仍未啟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核一廠二○一三年完工的乾貯場第一期工程,因水保計畫未過關仍未啟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立委昨問謝曉星對台電提訴願的看法,謝曉星表示,應該有機會成功。謝曉星說,新北市的訴求若是水土保持,這點已改善;若是希望核廢料退出新北,核電廠除役是大前提,既然如此,看不出為什麼新北市府不同意興建乾貯場。

謝曉星補充說明,如果核燃料繼續放在水池內,而非乾式貯存場,不只相較之下比較不安全,維運成本也較高;基本上,可說如果不蓋乾式貯存場,對新北市沒有任何好處。

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台電要把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所講清楚,要有明確的遷出時間表,絕不讓暫存變成永久儲存,更絕不同意新北市任何一個地方,作為永久儲存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