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1

核一除役vs.延役? 核能學者:延役更省錢 環團:應盡早除役

#政策 #核一廠 #台電 #除役

聯合晚報 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核一廠1號機明天起執照到期進入「永久停機」,台電將進行除役前置作業,但因環評大會尚在審查,台電仍無法進行除役作業。以核養綠發起人之一、清華大學核工所教授李敏呼籲,應讓核一延役;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說,核一不應該、也不適合延役,且核子燃料棒貯存方式,要符合最高安全要求。

李敏表示,除役不是執照到期後就要開始拆,尤其還有近600萬人投下「以核養綠」同意票,民意相對於「非核家園」更希望「沒有空汙、穩定供電」,核一兩部機組發的電比深澳電廠還多,「如果延役,估計每年可省下逾百億元」。

台電核一廠預定明起除役,以核養綠發起人之一、清華大學核工所教授李敏呼籲,應讓核一延役;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說,核一不應該、也不適合延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電核一廠預定明起除役,以核養綠發起人之一、清華大學核工所教授李敏呼籲,應讓核一延役;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說,核一不應該、也不適合延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李敏說,如果核一要延役,可能一年內就可以重新啟爐,也是最能解決電力缺口的方式。而核一延役的關鍵在於新北市政府核發乾貯場許可與否,他說,「藍綠不應互踢皮球」,已經有近600萬人都擺著台階讓你下了,新北市市長當選人侯友宜應明確表態。

洪申翰則認為,核一離北部最大的活動斷層僅有7公里,不應該、也不適合延役,「當然要盡快開始除役作業」。但除役期間用過的核子燃料棒去處,各界對室外乾貯有疑慮,無論哪個過程中貯存用過核子燃料棒的方式都應該要符合最高的安全要求,台電應盡早提出室內乾貯計畫。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也說,1號機停機已經4年多、2號機也停機近一年,代表使用核一與否對電力缺口沒有什麼差別,尤其現今燃料池已經滿了,應盡早除役保障民眾的安全,況且延役也與現行的法令不符,與其思考延役,反而應思考如何確實的除役。

至於室外乾貯場,蔡雅瀅認為,因為未來台電會興建室內乾貯場,既然遲早要做室內的為何要先啟用室外。公投只有廢除電業法95條第一項,並未提到延役,「不應無限擴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