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5

核一廠除役卡關 一年維運費超過7億元

#政策 #核一廠 #除役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核一廠1號機的運轉執照今(5)日到期,但除役環評仍在審查中,台電規劃將廢棄物外運,設置室外乾貯場放置核廢料,至今也還是無法取得水保證明。對此,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上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由於核一廠1號機運轉執照已經到期,將來是不可能再運轉,因此形式上的除役一定持續要走。

不過,若與核四廠封存一年就得砸7億元進行維運相較,據了解,核一廠由於爐心內還有核燃料棒的安全系統維持得要進行,因此推估,若核一廠除役無法順利進行,核一廠一年的維運費,肯定會比7億元來得高。

圖為核一廠核廢料乾式貯存系統。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核一廠核廢料乾式貯存系統。聯合報系資料照

此外,針對環團指台電便宜行事,草率地在土石流潛勢區設置露天乾式貯存場,還逼新北市政府屈就,環團甚至主張,不如利用清空的廠房設置室內乾貯場的說法。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回應表示,台電不曉得環團所謂土石流潛勢區的說法是怎麼來的,而且核廢料也不能夠像環團說的「找一個清空的廠房設置」就可以,到底是誰比較草率?

徐造華進一步指出,已建置完成的室外乾貯場是經過原能會審查通過的,原能會是對安全性要求非常高的獨立機關,而且這個地點也是經過台電專業工程人員的嚴謹評估所選定的適合的地點,核安的問題豈容草率,難道真如環團所說的「找一個清空的廠房來設置」就可以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