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6

核3廠延役的另個好 居民好福利不會大縮水

#政策 #以核養綠 #公投 #核3廠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綜合報導

「以核養綠」公投通過,經濟部評估台電核3廠延役;廠方表示一切依總公司指示執行,若要延役,明年7月前都可申請;所在地的恆春鎮長盧玉棟說,他個人認為若政府決定延役,需確保安全無虞,回饋金也要重新檢討調高,但不是他說了算數,第2任就職後將邀集各界意見領域召開會議,凝聚地方共識。如果順利延役,也確保在地4鄉鎮每年2.2億回饋金不會大縮水。

廠方說,依2025年非核家園時程,1、2號機將分別於2024年7月26日和2025年5月17日除役,根據規定,核電廠的執照期限為40年,若要延役,台電公司要在執照到期前5年向原能會換發執照,換句話說,1號機最遲將於明年7月26日前申請,一切依總公司指示辦理。

台電核3廠若要延役,明年7月前都可申請延役;如果順利延役,也確保周邊4鄉鎮每年2.2億回饋金不會大縮水。(圖/本報資料照)

台電核3廠若要延役,明年7月前都可申請延役;如果順利延役,也確保周邊4鄉鎮每年2.2億回饋金不會大縮水。圖/本報資料照

廠方說,2號機將於下月3日起更換燃料棒展開為期45天的大修;前天上午通報原能會1號機圍阻體廠房流程輻射監測器,瞬間警報訊號瞬間出現後即消失,經查是錯誤訊號的干擾造成,已完成修護,一直正常運轉中。

民進黨執政後宣示2025年實現非核家園,對恆春半島居民來說,核3廠讓人又怕又不捨,怕的是它不可預測的危險性,開心終於可以拋開陰影,不捨的是每年撥給周邊恆春鎮、滿州鄉、車城鄉和牡丹鄉逾2.2億回饋金,恆春鎮就高達1.4億元,悉數用在社會福利,一旦除役,只剩上千萬的核廢儲存場回饋金,行之有年的好福利,勢必大縮水。

連任成功的恆春鎮長盧玉棟,4年前就任後就去函要求台電回饋金由1%提高到3%,並發文要求台電在核廢料最終儲存場場址未定案前,應將30億基金平均提撥給3個核電廠所在地,以定存方式生息,符合敦親睦鄰的公平原則;因事涉修法,台電權宜採專案方式「補助恆春鎮需要的建設」,估計每年數百萬。

盧玉棟今天說,茲事體大,等第2任就職後將邀集各界意見領域召開會議,針對此事凝聚地方共識;他個人認為,政府若要延役,需確保安全無虞,再者,79年實施的回饋金為發電量0.4%,92年調高為1%,已多年未曾調整,如今物資不斷調漲,社會福利需求年年增加,包括貯存廠內的高階核廢料回饋金,都要重新檢討調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