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4

學者:廢核宛如走在鋼索上 拿全民經濟在豪賭

#廢核 #經濟 #以核養綠 #政策 #公投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綜合報導

新舊政府為能源政策燃戰火,中經院能源與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王京明批評,廢核的新能源政策根本就是走在鋼索上,拿全民經濟在豪賭,中央大學教授梁啟源更推估,2025年電價漲幅會超過49%,他也批政府明明知道缺電會發生,但就是堅持不理會公投的直接民意,他甚至直言,新能源政策根本是非經濟的政治意識形態考量,重於經濟考量,也重於環境考量。

王京明表示,「以核養綠」是經過公投的直接民意,但政府卻能夠藐視民意,讓人不可思議。王京明並強調,並不是一定非要核電不可,但是在再生能源還沒有辦法銜接上來,又加上今年開始還必須每年減火電1%的「過度時期」,怎麼可以說廢核就廢核。

馬英九基金會與長風基金會上午舉行「能源政策 人民做主」記者會,長風基金會董事暨能源政策小組召集人杜紫軍(中)、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右二)、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右一)、清華大學原科中心主任葉宗洸(左一)、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左二)等人出席。 記者林伯東/攝影馬英九基金會與長風基金會上午舉行「能源政策 人民做主」記者會,長風基金會董事暨能源政策小組召集人杜紫軍(中)、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右二)、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右一)、清華大學原科中心主任葉宗洸(左一)、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左二)等人出席。 記者林伯東/攝影

王京明並進一步指出,核二、核三的延役,以及核四的重啟,都只是技術性的問題,他說,全世界300、400百座的核電廠,許多都是40、50年了,核四廠才20年,問題不難解決,而且現在包括:韓國、中國、瑞士、比利時都已重啟核電。現在政府斷然要把核電廢除,在過度期間繼續用煤發電,是要人民用「肺」發電嗎?

講到激動處,王京明說,「還招商哩!什麼能源政策!」,政府根本是在拿工商界和人民的錢在豪賭。如果每天都需要擔心會不會缺電,誰還敢來台灣投資?

梁啟源則說,政府口口聲聲說要發展再生能源,但太陽發電只有白天可以發電,離岸風電,夏天沒有風就不能發電,和可以24小時全天機載的核電大大不同。若政府的新能源政策,依舊執意要以不穩定的發電來取代核電,還要保證絕對不缺電,那根本是做不到的事情。

梁啟源更推估,若依照現行的新能源政策配比計算,預計到了2025年,我國電價調幅很有可能會超過49%。

梁啟源並進一步指出,2016~2018年的用電年成長率約是2%,和我國的經濟成長率是差不多的,而到了2025年大約要再多出17%的電力需求。梁啟源表示,他不能理解,政府明明就知道缺電一定會發生,就是不能改變能源政策,執意廢核。那是不是政府的非經濟政治意識形態考量,重要經濟考量,也重於環境考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