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2

安倍又被排除在外!日憂心川金二會成為日本的「惡夢」 

#寰宇 #北韓 #日本 #美國 #川普 #金正恩 #越南

聯合報 記者田思怡╱即時報導

彭博資訊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預定本月27-28日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河內進行第二次高峰會,但美國最親密的盟邦日本卻對此憂心忡忡,擔心這場峰會將成為日本的「惡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現,這次「川金會」就像上次一樣,他又被排除在外,會前只能在門外窺視。這場峰會有可能促成一個較不危險的北韓,但也可能達成一項軟弱的協議,讓日本暴露在北韓的核武威脅下,且對日本與北韓降低敵意沒有幫助。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與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1月30日在G20峰會上會面,從此兩人未再會面或通電話。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與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1月30日在G20峰會上會面,從此兩人未再會面或通電話。法新社
 

十多年前曾代表日本出席「六方會談」的藪中三十二表示,日本擔心美國與北韓達成「一項草率、帶有欺騙成分的協議,導致川普政府對北韓採取軟弱立場」,在北韓裁減核武沒有實質進展的情況下,解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這將是日本的「惡夢」。

儘管美日都要求北韓放棄核武,但兩國追求的利益不同。對日本而言,有立即威脅的是北韓的中程和短程飛彈,而不是威脅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

不僅如此,川普在第一次「川金會」時片面決定接受金正恩的要求,暫停美國與南韓的聯合軍演,這讓日本憂心,在二次「川金會」後,美國會進一步從南韓撤軍。目前駐在南韓的2萬8500名美軍,是日本對北韓,以及崛起的中國的重要安全屏障。

曾任外交官的日本自民黨參議員松川琉依表示:「我們希望美軍留在南韓愈久愈好,日本必須不斷提醒美國,在美國與北韓的協議中,日本的需求是什麼。」

安倍努力與川普建立私人情誼,甚至推薦川普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但似乎起不了太大作用。川普指責日本在分攤駐日美軍軍費方面還不夠,並以國家安全為由,對日本進口鋼鋁課徵關稅。

安倍與川普自去年11月30日以來就沒有會面或通電話。反觀在去年六月「川金會」之前的三個月期間,安倍與川普會面兩次並通過五次電話。

安倍本月六日告訴國會,他希望在這次「川金會」前能與川普商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