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3

史上最慘食神大賽!連年饑荒下 在急凍的房間舉行

#寰宇 #新奇 #食神 #北韓

聯合報 編譯張江寧/報導

長年缺糧的北韓舉行全國烹飪大賽,吸引許多觀眾圍觀。廚師們在豪華寬敞的平壤國營餐廳裡一字排開,細心替自己烹調出的佳餚擺盤。

從用菠菜、南瓜、紅豆搗泥蒸製而成的傳統三色糯米糕,到輕刷上蜂蜜的油炸小麥餅,再到肉末櫛瓜,參賽者得匠心獨具,才能擄獲評審的心。

北韓努力推廣馬鈴薯成為主食,桌上為用馬鈴薯粉製成的各色佳餚。(法新社)
北韓(法新社)

●慶祝金正日誕辰

這場全國烹飪大賽的正式名稱為「光明星節料理技術競賽」,今年是第9屆,在平壤「麵屋」舉行。光明星節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的生日,2月16日,在金正日2011年過世後隔年被列為國定節日。

料理競賽從本月12日進行至14日,為期3天,約有來自60多個單位團體的300名廚師參賽,他們得用40道料理證明自己的手藝。脫穎而出者可以獲得食譜、廚具、獎狀及獎牌。圍觀民眾則多為身著保暖冬衣的女性,她們在沒有暖氣的餐廳裡取出手機錄下料理過程。

●「魚嘗起來像魚 雞嘗起來像雞」

擔任評審的職業糕點師傅韓鍾國說:「朝鮮食物之所以出色,是因其味道鮮明而口感清爽,毫不混雜含糊。魚嘗起來就像魚,雞嚐起來就像雞,這是朝鮮菜的最大特色。」

但藏在餐廳的花崗岩柱和平壤居民的風光特權後方的,是北韓長年的缺糧危機。

●全國嚴重營養不良

在第二次川金會前,美國總統川普暗示,若北韓願意放棄核武,就可能成為經濟大國。

雖說在1990年代讓數十萬人餓死的北韓大饑荒已是過去式,北韓現在的糧食生產量仍遠低於國際平均值,人民仍然面臨嚴重營養不良的威脅。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本周在「2019年需求與優先事項」文件中指出:北韓仍然「長期缺糧及營養不良」,至少有43%人口(約1090萬人)受到食物短缺影響,有三分之一的兒童無法獲得最低限度的營養條件,以及五分之一的兒童因為長年營養不良而發育遲緩。

他們補充:「北韓每年度的糧食生產量都低於實際需求至少100萬噸。」

●可耕地不足 靠馬鈴薯來救?

除了缺糧,北韓的可耕地不足也是問題。北韓地形多山,又常有自然災害。對此,金正恩給出的答案是馬鈴薯。

不像水稻,馬鈴薯無需在平地生長,平壤目前正努力規廣馬鈴薯為主食。負責籌辦大賽的金錦勳也指出:「馬鈴薯每公頃產量可達20公噸,而水稻的每公頃產量僅10公噸。」

對於北韓缺糧卻硬要舉行烹飪大賽的外界疑慮,金錦勳出面駁斥,堅稱社會主義終將勝利:「因為烹飪大賽而感到驚訝的人完全不懂北韓人民,即使遭受制裁,即使沒有白米,我們的生活也不會受到影響,我們能自給自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