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41

後天起核一一號機停機 但無法除役

#政策 #核一廠 #核電

聯合晚報 記者林良齊、董俞佳╱台北報導

我國首座核電廠核一廠一號機運轉執照明天(5日)到期,因環評與水保證明執照尚未完成,核一一號機後天起將永久停機,但無法展開除役。

核一廠一號機在2014年歲修時發現燃料組把手鬆脫,機組停機至今,二號機也因去年連外電塔倒塌後停機,核一廠已停止發電逾一年。明天一號機運轉執照到期,等同永久停機,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核一廠核廢料乾式貯存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核一廠核廢料乾式貯存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李綺思指出,原能會已審查通過核一除役報告書,但因環保署舉行的環評大會未通過核一除役環評,仍無法發給台電除役許可,明天只能視為執照到期的「永久停機」。

李綺思表示,核一一號機永久停機後,就必須永久停止運作。擁核團體近年多次呼籲希望讓核一延役,核一一號機永久停機後,台電評估核一延役的可能性降低,目前將延役的目標放在核二與核三兩廠。

原能會表示,雖然核一廠除役環評尚在審查,原能會無法核發除役許可,但不影響除役準備工作,台電可開始進行未來的除役工程規畫、輻射特性調查,與安全無關的設備也可斷電、限水,不過只要爐心內的燃料棒還沒移出去,會比照運轉中來管制。反而是新北市至今還未核發水保設施完工證明,將大大影響核一的除役期程。

環保署表示,台電2016年提出「核一廠除役計畫環境影響評估」送環保署審查,同年5月環評大會審查後,進入較嚴謹的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預計本月中前會再召開二階環評專家審查會議。

依據台電的核一除役報告書規畫,原能會的除役許可發放後,第一階段先是8年的除役過渡,第二階段則是12年的除役拆廠作業,接著是3年的輻射偵測,最後2年是復原,共須25年完成除役工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