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0

核一廠思考重啟 台電:等一道命令就可運轉

#政策 #核一廠 #重啟 #台電 #運轉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昨(5)日表示,考量電力,核一廠一號機若安全可啟用,在不延役情況下,將朝重新啟用思考。行政院強調,核一廠一號機組若要恢復運轉 ,必須在「安全無虞」及「必要時」才能重啟。

政院最新說法,猶如為停機長達17個月的核一廠一號機,指點一盞重啟明燈。近期,台電、原能會要先向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作專案報告,再由原能會作技術審查,兩要件都滿足且通過,約占備轉容量率1.7%的一號機,就可重返發電行列。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本周三(8日)將邀請原能會、經濟部與台電,報告「新政府如何處理核一廠停機及台電供電缺口問題」。儘管教育文化委員會兩位召委黃國書、陳學聖都說,此非重啟專案報告,但是在林揆釋出政策風向後,外界推估一號機重啟指日可待。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昨天表示,一號機已做好各種維修檢查,安全、技術都沒問題,「現在只要等一道命令(指通過原能會技術審查),就可加入運轉。」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也說,核電廠如期除役是政府既定政策,2025非核家園是社會共識,在這兩個基礎上,政府將確保核能安全和供電穩定,「既有核電廠會如期除役,但不會提前除役」。依照政府規劃,核一廠一號機將於2018年12月除役、二號機於隔年7月停機。

童振源表示,政院理解社會對非核家園的期待,但在供電吃緊可能造成限電危機時,必須以穩健方式達成非核家園的最終目標。近來全球氣候變遷,造成夏季異常炎熱,夏季用電勢必大幅增加。然而,核一廠及核二廠乾貯問題未能解決,加上與既有電源開發方案進度略有延宕,預計今年與明年夏天供電會受到嚴峻考驗。

他表示,政院關切核一廠機組恢復運轉安不安全,啟用法定程序完不完備。如果核一廠不安全,當然不要機組恢復運轉;但如果核一廠機組恢復運轉是安全,希望能儘速完成法定程序,必要時才恢復運轉,以應付今明年夏季供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