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66

實價登錄查核 最快下半年選區實施

#實價登錄 #政策 #花敬群 #居家 #中古 #學區 #理財

工商時報 彭媁琳/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網站近日增加新功能,可以讓民眾直接算出主建物單坪價格,雖然相當便民,但也被質疑這將影響房價生態。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強調,這就像是產品標示組成成分的概念,面積資訊必須向民眾完整揭露。實價登錄網站增加主建物、陽台、共同使用部分(含車位)等三種算法,民眾可以自行搭配計算。不過由於分母不同,總價除以主建物得到的結果,會比總價除以主建物、陽台、車位的價錢還要高,外界批評這種「淨坪制」將導致房價虛胖。

實價登錄揭露可選扣除車位、陽台實坪價格。(圖/本報資料照片)


實價登錄揭露可選扣除車位、陽台實坪價格。圖/本報資料照片

花敬群認為,登記面積是樓地板面積,但是加上屋簷雨遮之後就變成天花板面積,內政部勇敢推動屋簷雨遮不計坪、不計價。他認為,實價登錄揭露主建物、陽台、共同使用部分,就像是標示產品成分一樣,讓消費者了解用這個價錢可以買到什麼東西,並且讓消費者可以自行選擇項目來計算。

花敬群強調:「總價就是總價,不會因為揭露資訊而改變。」過去市場上也是會依據公設比來計算實坪價格,實價登錄網站是給予直接計算,不必再依慣例去計算總價打七折。

至於不肖業者以假的實價登錄資訊來拉抬房價等問題,花敬群表示,比修法更重要的是建立實價登錄查核機制。目前已經在建立電腦估價模型,輸入數據後計算合理房價,若是登錄價格高於合理房價,就再去核實糾察,抓出可能虛報的嫌疑案例,最快下半年就可以在部分地區實地試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