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63

買二手屋苦等實價登錄等不到? 網驚曝:被地政認證的盤子

#接盤 #政策 #租售 #中古 #預售 #實價登錄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有一名網友近日買了二手屋,交屋過後一直沒有看到實價登錄資料,令他很納悶,便向地政詢問,殊不知原因竟然是這!
 
原PO於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 A你的Q》發文,他表示最近買了一間二手房,前屋主因為工作調職,不到一年的房子售出,但因為這一年漲幅很大,所以買的價錢比前屋主高上許多,但目前周邊行情皆是如此,因此他並未過度在意。
 
實價登錄2.0新制於去年7月開始上路,其中規約提及預售屋簽約後需在30日內進行實登揭露,將資訊透明化,意思表示民眾今天買、下個月就能看到實登價格!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房價下修不可能?房市學者解析「房價促跌」重要因素。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不過在交屋過戶後,他卻發現一直沒有實登的資料揭露,於是便洽詢地政,對方給出的回應竟然是,「房價高比較多,不得公開」此消息令他感到無奈,也害怕幾年後如果想賣屋,會有不好的影響,對此詢問,「請問大家有遇到這樣問題過嗎?」
 
貼文曝光後,不少人認為原PO已成冤大頭,成了接盤慘案,「代表你真的買超貴啊,被地政認證的盤子!」、「這世界還真的有盤子願意接手的!」、「那你真的買超貴,實價登錄有規定前10%以及後10%售價不公布,避免行情攀升過快」、「買之前不查當地價格,買完才查詢這樣有意義嗎?一年屋如果室內裝修你有喜歡...就當裝潢費...別多想了...」。
 
還有人指出,前屋主極有可能為投資客脫手,「屋主調職100%假的!投資客啦!」、「毫無疑問,就是投資客的房子」、「投資客感謝您」、「投資客在甩房了,房奴接起來」、「一天到晚都是屋主移民之類的案例,怎麼會有人信...」。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資料顯示,為了促進「不動產交易透明化」,避免淪為「炒作工具」,所以內政部特別訂了「接露原則」,「資料庫已篩選去除顯著異於市場正常交易價格及特殊交易之資訊,剔除過高或過低之交易行情,故尚非所有成交案件均查詢得到資料,系統於每月1日、11日及21日發布最新的實價登錄資料(約發布日前45日完成登錄且符合揭露原則的資料)」。
 
此外,內政部資料指出有以下7種狀況,實登資料也不予揭露: 
 
(1)單價過高或過低之案件,如不具市場參考價值者,不予揭露。 
 
(2)總價為0之案件,不予揭露。 
 
(3)特殊案件之交易,非屬一般正常交易者,如買賣案件勾選備註欄代碼2-2建商與地主合建案、5-8借名登記返還、5-9受債權債務關係影響或債務抵償、5-10雙方合意(法院判決)解除契約、6-1塔位/墓園等案件,不予揭露。 
 
(4)土地及建物分件登記之買賣案件,如申報人未依規定將土地及建物合併申報者,不予揭露。 
 
(5)連件買賣案件若總價無法拆分,應合併申報於1件中,其餘案件不予揭露。 
 
(6)經檢舉尚在調查之案件,不予揭露。 
 
(7)其他申報內容有疑義案件,不予揭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