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5

北市拖違停自行車 烙碼開罰喊卡

#烙碼 #贓車 #個資 #共享單車 #oBike #違停 #地方

記者陳鴻偉/台北報導

共享單車oBike造成自行車違停亂象,台北市政府7月開始大規模拖吊,民眾自行車違停,也「一視同仁」遭拖至保管場,但很多人不知被拖吊,導致現在約300輛自行車無人認領,車數還持續增加,北市府日前考慮借用警方當年為了防竊,在單車烙碼建檔的50筆資料庫,希望藉此通知車主開罰,但有法界人士提醒,烙碼本意是查贓車,用這些資料開罰單,恐觸犯個人資料保護法,計畫緊急喊卡。

北市近期大規模拖吊違停自行車,考慮使用警方建立的烙碼資料庫開罰,引發議論

北市警方2011年起,推出自行車免費烙碼,當年,前總統馬英九熱愛運動,曾多次單車環島,民間也吹起一股運動風潮,單車需求量大增,連帶導致失竊率不斷提升,更常發生警方查獲贓車時,遍尋不到車主的狀況。警方研究後,將原本用在汽、機車上的紋身烙碼,擴大推廣到自行車,提供民眾免費服務,8年來,北市超過50萬輛單車曾經烙碼、建檔,警方也曾靠這些資料,偵破不少腳踏車竊案。

2016年柯主政後,認為民眾烙碼需求逐年降低,為精簡警方業務,這項作業已改為民眾主動上網登錄,警方不再排勤務推廣、服務,單車烙碼的建檔數不斷降低,今年截至8月還不到100輛。但台北市出現oBike後,因部分使用者缺乏公德心,到處違停,導致市容大亂,北市交通局、警察局,每天都接獲大批檢舉,民眾怨聲載道,台北市決定7月展開大拖吊,強力執法下,拖走許多oBike,但也有不少私人單車被拖走。

目前,至少有300多輛遭到拖吊的單車,無人認領,市政府日前希望使用烙碼資料庫,準備予以開罰,不過,經討論後,有法界人士提醒,烙碼的本意是防竊、不是拖吊,真的要用,一定得如實告訴車主:「除了防竊,將來開罰單,也方便找到你!」

警方認為,如此說法,民眾一定無法接受,甚至乾脆不烙了,過去50多萬筆資料的車主,也需一一告知,否則都可能觸犯個資法。

張姓上班族認為,違規被拖吊,本來就該罰,如果有合理、有效率的管理辦法,應會樂於配合。葉小姐則說汽機車拖吊時,地上都有粉筆註記,未來拖自行車時,應該設計醒目的提醒標示,不然,真的不會知道被拖走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