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87

若爆韓戰 陸不排除對台動武

#北韓 #核試 #飛彈 #台灣 #大陸 #寰宇 #美國 #俄羅斯

記者張國威╱台北報導

隨著北韓近來進行第六次核試及長程洲際飛彈試射,除了相應制裁外,美國放話不惜以軍事選項解決,北韓若再進一步挑釁,第二次韓戰隨時就可能一觸即發,台灣也要警惕被捲入戰局。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受訪時表示,第二次韓戰若爆發,不排除大陸打「對台動武」牌,以制衡美軍介入半島戰局。

第二次韓戰若爆發,學者推估不排除大陸打「對台動武」牌,以制衡美軍介入半島戰局。圖為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舉行閱兵

半島戰局牽動兩岸局勢早有先例,1950年韓戰爆發,先總統蔣介石認為當時有機會「反攻大陸」,因此當時中華民國政府立即函電聯合國,希望派遣軍隊開赴半島戰場,支援韓戰,這個做法也受到時任聯合國總司令麥克阿瑟的支持。

後因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認為此舉會造成與共軍正面衝突,並牽動蘇聯進而引發第三世界大戰而作罷。但今時不同往日,隨著大陸國力崛起,第二次韓戰一但爆發,將不再是台灣「反攻大陸」,而是大陸「武統台灣」之機。

揭仲表示,近來有大陸重要對台學者釋出訊息,那就是美軍一但對北韓開戰,那「大陸就會連台灣問題一起解決」,值得台灣警惕。就整個亞太區域戰略考量,台海局勢已與半島局勢掛勾。揭仲指出,第一次韓戰時,大陸跟美國還沒有「一中原則」跟「一中政策」,因此現若爆發第二次韓戰,美國為避免與中國爆發全面戰爭,台灣將不可能再有主動介入半島戰局的機會,台灣頂多只能分享監測情報給美軍,或與日本核災時一般,做為美軍撤僑的臨時中繼站。而朝鮮半島一但臨戰或戰情吃緊,屆時大陸就可能會打著對台動武牌來制衡美軍進軍北韓。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兩岸關係所所長朱松嶺受訪時表示,台灣問題與北韓問題是連動的,第二次韓戰若爆發,一併解決台灣問題的可能性的確存在。但現在中美俄朝的關係十分詭譎,不一定會引發全面衝突,北韓近來試射及核試時機都選在大陸舉辦重大國際活動時,其進程也有意無意地在配合美軍在南韓部署薩德,不斷挑動北京神經。此外,川普不像杜魯門,杜魯門當時算是架空了國會,若要對北韓用兵,川普還得協調好與國會的關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