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386

又漲!房價持續走高「4關鍵」曝 專家洩端倪:恐面目全非

#打炒房 #升息 #通膨 #房貸利率 #平權地權條例 #住宅價格指數 #政策 #預售 #中古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近期房地產面臨打炒房、升息夾擊,加上受到金融震盪影響,今年全台房市交易量緊縮,但房價卻呈現兩樣情,雖然有些區域房價稍有趨緩,但整體來看仍持續價漲。從內政部發布的第2季住宅價格指數觀察,全台住宅價格指數為123.97,較上季上升2.44%,且較去年同期上升10.27%。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與上季相較,六都住宅價格指數,上升幅度分別為新北市2.10%、臺北市1.03%、桃園市2.41%、臺中市2.53%、臺南市2.22%,高雄市2.85%。另外,若僅從內政部統計的第2季全國建物買賣登記棟數來看,相較去年同季94,314減少8.79%,但若僅與上季的84,776棟比較則是增加1.47%為86,010棟,對於「價漲量升」的情形,內政部則認為是經濟成長、房貸利率低檔,加上通膨與營造成本上揚等因素,才導致房價持續走高
內政部發布第2季住宅價格指數,全台住宅價格指數為123.97,較上季上升2.44%,且較去年同期上升10.27%。圖/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高雄新市鎮位於全國第二大的高雄都會公園旁,目前二手屋銷售均價約30萬元。(好房網News 記者楊欽亮 / 攝)
政治大學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則表示,從數據來看,「價漲量升」的狀況顯示投資炒作誘因仍然持續存在,同時大量投資客投入房市,所以交易量才不降反升,而當前最重要的還是《平權地權條例》的推進,張金鶚表示,政府打炒房還需要更多努力,首要的目標就是「政府應儘速通過《平權地權條例》」,其他如針對特定區域的選擇性信用管制、追查投資客與法人機構的資金來源等。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出於台灣房產的投資性質高,房價要見戲劇化下跌並不容易,先前房地合一稅首波實施之際下修幅度也有限,何況如今仍在反映先前熱況的交屋潮價碼,兼之今年也在第二季才見房市利空,如升息、疫情反撲等,所謂房價的量先價行,恐也得在量能低迷一段時間後,始能見價格弱化的發酵,目前揭露的行情還可能在量能少,個案高價亮點容易拉升均價,不見跌勢都其來有自。
 
至於第二季量能也還走升,應在於第一季適逢年節,兼之交屋潮持續反應,遂演數據與實況兩樣情。陳炳辰說,內政部的打炒房方案,眼下只聞樓梯響,又適逢大選,加上環境不佳,先前打炒房政策也未鬆綁,更在於房市現況走冷,《平權地權條例》審案時間一延再延也暗示爭議過大,推行的最佳時機點已過,後續就算送審推測恐也面目全非,對於房市實質影響性趨弱,應僅會是表面的信心波擾,民眾不必過分期待房價回跌到往昔時光,要是確實有意買房,在盤整不漲的狀態,甚至微幅有一成的議價空間,態度已可相對積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