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80

房價崩盤第一槍?過來人揭「這款房」血淚史:幾年前全變空房

#多空 #租售 #地方 #學區 #房市 #房東 #少子化 #大學 #缺額 #招生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國內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不僅許多私立學校學生招不滿,這把火甚至燒向公立學校,就連頂大也出現缺額。專家示警,少子化現象著實衝擊學區房市,恐讓租屋市場引發動盪。
 
根據統計,111學年大學分發入學缺額超過1.4萬,有51所大學未招滿,尤其又以中後段私立大學影響最劇。有網友在PTT上表示,淡江大學缺額首次破千,文化大學缺額更達2378人,為全國之冠,讓他好奇「以後這些私校的投資客該怎麼辦?周邊一堆房東會不會造成台灣房價崩盤的第一槍?」
少子化衝擊甚大,文化大學缺額2378人冠全國。圖為文化大學周邊學區房。圖/翻攝自Google Maps
少子化衝擊甚大,文化大學缺額2378人冠全國。圖為文化大學周邊學區房。圖/翻攝自Google Maps
PO文一出,眾人議論紛紛,「沒聽過的學校早就倒一堆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沒人的地方崩了你也不想要」、「地點好的私校,董事會搞不好更希望校地能蓋房子」、「市中心的沒有學生也有人住,其他的就顆顆顆」、「大學周遭房價第一槍反應少子化,然後會慢慢擴散,滾雪球般擴大」。
 
有網友分享友人的親身經歷,「招生出問題的學校,附近學套早就崩了;有朋友在首府大學旁有透天隔學套,十年前都滿租,幾年前已經完全空房,後來學校也停招了」;不過也有人認為,雖然這些房東現在租不出去,但過去也已經賺得夠多了,「替人家擔心幹嘛,這幾年賺飽,轉賣再賺一手」、「賺這麼多年現在拋售還是大賺」、「文大房東早賺翻了」。
 
房市名嘴Sway過去曾提及,少子化並不會影響市中心的房市,但會造成大學商圈的房價破壞,多數台北市精華學校都不需買房及提前設籍,少子化會非常影響位於台北的國中小精華學區。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也說,少子化影響最嚴重的就是學區附近房市,需要學生租屋來支撐的特定區域。在生育率下降的情況下,家長都會想將孩子送往明星學區、熱門大學,這些地段的房市,有機會被推升。
 
但若是中南部或較偏遠的大學,尤其是排名較後面的學校,甚至私立學校,都會因為招募學生不足,造成學生租屋族群不足,若失去出租效益,附近又沒有上班族支撐租屋市場,恐對當地租屋市場造成衝擊,引發區域房市動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