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92

抽菸罰500元?管委會列社區罰款表 網見內容讚:有助維護房價

#管委會 #社區 #罰款 #居家 #規約 #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許多社區都設有管委會,來管理社區大小事、維護居住品質。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公開版」發文,他上傳自家桃園青埔的社區大樓管委會張貼的「違反社區規約之罰則細目列表」,共列了11項違規細目,有些會先進行勸導,也有經發現就立即開罰的規約。
 
原PO直呼「有誰家的社區罰款比我家多的?」,開玩笑地說「我以為我住在法院裡」。不過,他在留言處強調,這些都不是嚴苛的要求,所以他沒有被罰過。
許多社區都設有管委會,來管理社區大小事、維護居住品質。圖/Pixabay
專家表示,社區戶數過少易發生公基金短缺的問題。圖/Pixabay
其罰則總共有11項,分別為:
 
1、穿越機械停車格:單次罰款為1000元,造成設備故障,損壞需自行負擔維修費用2次勸導(含書面)無效後第3次即開罰。
 
2、汽機車停車位或公共區域堆放雜物:單次罰款為500元,2次勸導(含書面)無效後3日後開罰。
 
3、占用他人車位:單次罰款為1000元,經發現立即取消該車輛ETC通行資格並罰款。
 
4、占用來賓停車格、行動不便(無障礙)停車格、公共區域及車道:單次罰款為1000元,經發現立即取消該車輛ETC通行資格並罰款。
 
5、造成公共區域髒亂(含垃圾、油漬):單次罰款為500元,2次勸導(含書面)無效後3日後開罰。
 
6、外牆外觀違反規約或管理辦法:單次罰款為1000元,2次勸導(含書面)無效後每月連續開罰。
 
7、違規停車於社區範圍內:單次罰款為1000元,經發現立即取消該車輛ETC通行資格並罰款。
 
8、社居內抽菸、亂丟菸蒂、亂丟垃圾:單次罰款為500元,經發現立即開罰。
 
9、寵物隨地大小便未清理:單次罰款為500元,經發現立即開罰。
 
10、未確實關閉安全門:單次罰款為500元,2次勸導(含書面)無效後第3次即開罰。
 
11、未依政府規定使用可透視垃圾袋:單次罰款為500元,2次勸導(含書面)無效後第3次即開罰。
有網友上傳自家管委會的「違反社區規約之罰則細目列表」,總共有11項。圖/翻攝自爆料公社公開版
有網友上傳自家管委會的「違反社區規約之罰則細目列表」,總共有11項。圖/翻攝自爆料公社公開版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認為該管委會很用心,「一個有水準的人就覺得沒差,因為罰不到,會囉哩八嗦的,就是那些自身水準不高會被罰的人」、「推認真做事的管委會。這些本來就是不應該做的,有罰才會聽,不然只有勸導是勸導不完的,沒道德的刁民太多」、「很有心的社區耶,要懂得感激」、「好想住進去,素質很高很不錯」、「規定是道德最低標準,這樣還做不到就房子賣一賣吧,可透視垃圾袋的規定已經廢止了」。
 
但也有部分網友提出質疑,「我第一次遇到社區要罰錢的」、「顯示買透天的重要」、「這就是我討厭社區的地方,繳管理費還要被拘束」。有網友表示,就算社區住戶大會通過,也無權對住戶處罰鍰,「基本上這是無効力的公告,住戶不繳罰鍰,管委會也無權力強制執行」、「沒有法源依據,不必理會」、「公寓大厦管理條例,可管不可罰,要處罰只能請機關罰你,任何只要有罰款的都是違法的」。
 
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表示,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有關公寓大廈的管理使用及其他住戶間相互關係,除法令另有規定外,得以規約定之。各區分所有權人對建築物共用部分及其基地之使用收益權及住戶對共用部分使用之特別約定、違反義務之處理方式、糾紛之協調程序等,若經載明於規約即生效力。
 
郭紀子指出,該公告之罰鍰若依規約執行,可依規定處罰。但是對於「立即取消車輛ETC資格」,則為不妥。公寓大廈所有權人間得對違規者約定其他私權行使之限制,惟所為限制如有違反強制或禁止規定,權利濫用或有背於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者,依民法第71條及第72條規定,並應屬無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