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698

學區房早反轉?專家嘆「只能漸漸荒廢」 真實房價一看嚇一跳

#多空 #少子化 #學區房 #缺額 #投資 #房東 #租售 #房價 #停招 #學區 #租屋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111學年度開學了,許多大專院校的招生數量都不如預期,甚至有學校要停招甚至解散,連帶的影響到了周遭學生套房的出租情形,專家也直言,學區房早就反轉了,而且未來將成為常態,不過從房價來看,結果卻相當令人意外。
 
教育部今年將7間學校列入專案輔導,有大同技術學院、高苑科技大學、中州科技大學、台灣首府大學、明道大學、環球科技大學以及和春技術學院。其中和春技術學院已被公告明年5月停招,並解散董事會。周邊的商圈及相關的學生套房出租自然大受影響。
 
有媒體報導,長榮大學周遭租屋市場受到招生缺額狀況影響,空租現象明顯。圖/取自長榮大學臉書
有媒體報導,長榮大學周遭租屋市場受到招生缺額狀況影響,空租現象明顯。圖/取自長榮大學臉書
 
另外據教育部統計,111學年度的招生缺額以文化大學最高,缺額人數高達2378人,另外淡江大學、義守大學的缺額也突破千人,而位在台南歸仁區的長榮大學位居第四,缺額832人。先前也有在地房仲透露,近年房屋的待租時間明顯拉長,而今年儘管已經接近開學,仍有許多物件空租。
 
房市專家Sway表示,過去不少人會用來投資的學區房「早就反轉了」,只是今年非常明顯,並且預估這樣的狀況「會持續八年、十年之久,成為常態」,一些知名私校如文化、淡江、東海等校,周邊的商圈也可能很快就會出現變化,「至於偏鄉的私立大學或是你不熟悉的私立技術學院,就只能漸漸的荒廢而無人聞問」。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也曾指出,中南部或較偏遠的大學,尤其是排名較後面的學校,甚至私立學校,都會因為招募學生不足,造成學生租屋族群不足,若失去出租效益,附近又沒有上班族支撐租屋市場,恐對當地租屋市場造成衝擊,引發區域房市動盪。
 
不過學區房的房價真的有因為招生不利而出現回跌嗎?答案可能會讓不少人失望,根據永慶房產集團整理發現,7間被列入專案管理的學校,房價並未出現明顯下跌,甚至可以說漲勢仍盛,只有明道大學每坪小跌0.3萬元、和春技術學院每坪下跌0.5萬元。
 
而大同技術學院則從每坪19萬元升到21.2萬,單價上漲2.2萬元;高苑科技大學單價從21.8萬大漲至26.7萬,漲價幅度高達4.9萬元;中州科技大學從19.4萬漲至20.7萬,每坪貴了1.3萬元;台灣首府大學從17.4萬一口氣漲了5萬元至22.4萬;環球科技大學從19.2萬變成了23.2萬,漲幅也有4萬元。
 
房仲業者統計被列入停招專案管理學校周邊房價,意外發現房價不跌反漲。圖/唐主桂製表
房仲業者統計被列入停招專案管理學校周邊房價,意外發現房價不跌反漲。圖/唐主桂製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