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71

供給大過需求...學者曝房價下跌期!「這客群」面臨考驗

#政策 #多空 #供給 #需求 #房市 #房價跌 #炒作 #排隊買房 #投資客 #賣壓 #房價下跌 #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2020、2021年房市頗熱,經濟表現不錯連帶拉抬房市表現,加上2017年以後台商逐漸大量回流,帶動土地及房屋需求,房地產業多樂觀看待市場;不過今(2022)年整體情勢不同,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今年諸多因素干擾,如升息、通膨、股市重挫,房市推案量與銷售率逐漸下降,市場已有明顯變化,此外,2018年開始大量推案,到2023年預計會進入大量交屋階段,「供給大過需求將使部分區域房價開始下跌」。
 
2021年國內經濟表現佳,經濟成長率達6.57%、高於2020年的3.69%,加上低利率與2017年後台商逐漸回流,熱錢回到國內、不少資金投向房地產,都推升土地、房市熱度飆升,房價也暴衝,不少區域這兩、三年漲幅達2至3成都不誇張。
 
今年因升息、通膨、股市重挫,房市推案量與銷售率逐漸下降,學者指2023年預計會進入大量交屋階段,「供給大過需求將使部分區域房價開始下跌」。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房價下修不可能?房市學者解析「房價促跌」重要因素。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但今年的房市有明顯轉變,交易量趨冷、銷售率降,莊孟翰表示,在升息、通膨、台幣貶值、股市重挫,以及經濟情勢較動盪之下,房市推案量與銷售率逐漸下降,房市景氣能否延續前幾年熱況?都值得持續觀察。
 
從這幾年建照及使照量來觀察,莊孟翰說,從2017年後台商大量回流開始計算,2017~2022年7月建造執照791,101棟、使用執照為542,921棟,兩者差距高達24萬8千多棟,一般從領取建照到完工交屋約3~4年時間,這一波房市又有些建案因缺工缺料而延遲交屋。
 
莊孟翰指出,如果從2018年起開始大量推案算起,2023年開始應會逐漸進入大量交屋階段,「影響所及,供給大於需求下,將會使部分區域房價開始下跌,尤其是2019年以來排隊購屋、炒作地區,將面臨投資客大量釋出的賣壓考驗」,他說,這樣的發展趨勢也可從房地合一稅逐年增加、以及議價率漸擴大見端倪。
 
此外,2016年至2020年六都的土地交易逐年升溫,莊孟翰指出,有商仲業者統計,2021年全年土地交易雖達2,893億元,但未能締造連續三年破3千億元的紀錄,加上今年以來的房市及土地交易趨冷情勢,都可觀察出整體市場已逐步趨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