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128

新北推防災都更2.0 一坪換一坪可望上半年上路

#政策 #都更 #一坪換一坪 #都更2.0
記者魏翊庭╱即時報導
 
去年11月新北市長朱立倫喊出「都更2.0」,針對「防災型」都更採取容積獎勵、放寬法令限制、提供費用補助、稅捐減免和租金補貼等,由於容積獎勵達50%,「有望1坪換1坪」,而上述都需「防災建築再生自治條例」支撐,該條例今天送市政會議通過,目前送交市議會審議,可望在上半年上路。
 
新北推防災都更2.0,一坪換一坪可望上半年上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老屋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防災建築再生自治條例」有什麼好康?
 
首先要確定對象,本身確定房屋情況者,可直接申請,若不了解也不願花錢請人鑑定,該自治條例有「臨門方案」,全額協助鑑定費用,鑑定結果為健檢3級(1999年12月31日前完成興建的合法建築物)、高氯離子建築物(俗稱海砂屋)和震損建築物者,即可申請。
 
建築再生分為兩類,一是重建,另一則為整建維護;重建者在2年限期內拆除,即有容積免審議50%獎勵、建物拆除後,補貼1年為限租金,而稅捐補貼則是重建期間內全額補貼地價稅,重建後4年內補貼50%地價稅和房屋稅。整建維護者,若在2年內限期改善,將提高費用補助上限到75%,最多1000萬元。
 
新北市城鄉局都更處長張溫德表示,市府自去年7月1日啟動防災型都更行動方案以來,啟動媒合平台,包括推動師、建築經理公司、銀行和營造廠,就是要協助人民縮短徬徨無措的時間。目前全市初評達3級危險程度和海砂屋等高危樓房約有100處社區。
 
自治條例有蘿蔔也有棒子
 
該條例有蘿蔔,以各項獎勵加快屋主進行危房都更,但也有棒子,草案第7條指出「本府應定期清查本市境內有危險之虞建築物,並輔導依本自治條例規定進行新建、整建或維護,必要時得依建築法第七十七條、第八十一條及第九十一條規定辦理。」,也就是「得強制拆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