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853

老公寓都更真能「一坪換一坪」 符合這條件就可以

#政策 #都更 #危老改建 #一坪換一坪 #老公寓 #內政部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儘管近年政府大力推動都市更新及危老改建,速度仍然改不上房屋老化的速度,除了產權整合的困難外,都更後因為公設、容積等原因,分回的實際居住面積往往會小於原屋,也是阻礙都更腳步的一大原因,內政部為了提高誘因,就修訂規定,讓老屋改建有機會能一坪換一坪。
 
內政部今年7月份時公告了「都市更新耐震能力不足建築物而有明顯危害公共安全認定辦法」,將危險建築耐震能力認定方式及基準統一規定,符合規定者將給予原容積1.3倍的容積獎勵。
 

 

內政部修訂危險建築的認定並提供容積獎勵,讓老舊公寓有更多的都更誘因。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老公寓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於11月初時,內政部也確立了認定標準,在都更範圍內,若經評估建築物耐震能力未達現行規範的1/3,也就是與現行耐震能力規範的比值小於0.35的建築物,將視為耐震能力不足且有傾倒危害公安疑慮,就能執行代為拆除並核予原建築容積1.3倍獎勵。
 
而這項修法將對於老舊公寓的危老改建有著相當大的吸引力,因為老舊公寓興建時尚未有容積管制,若依現行法律進行改建,儘管有最高1.5倍的容積獎勵,以住三土地的容積率225%來計算,只要原建物超過4層樓,蓋回後的房子都將大大縮水。
 
新辦法是以「原容積」做為計算基準,如此一來,即使公設比有所成長,住戶還是很有機會能夠實質的一坪換一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