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62

老公寓難換2倍容積 都更7年沒定案

#老公寓 #都更 #一坪換一坪 #容積獎勵 #興富發 #多空 #預售 #中古 #建案

邱煜婷╱台北報導

2年前為推動5層以下老公寓進行都更,北市府喊出「一坪換一坪」、「最高可達現有2倍容積」口號,但實際要換到2倍獎勵容積並不容易,加上審核過程比一般都更困難,目前僅46件申請,且均未到核定實施階段。

據統計,北市住宅共49.5萬戶,屋齡31年以上、5層以下老公寓有14萬戶,約佔整體住宅28%。為提升老公寓更新速度,2年前推出「老舊公寓更新專案」。

但因有容積獎勵,當進入都更最後的事業計劃、權利變換階段時,此專案除都更審議,還需經過都市計劃、都市設計審查,多2道關卡,讓審查速度比一般都更流程最多多1年。

都更處表示,目前進度最快的案子在事業計劃階段,正要進到都更審議委員會。東亞建經副總經理唐惠群指出,以第三種住宅來看,一般都更最多能申請到1.5倍容積,而參與老舊都更專案,最多可申請到2倍獎勵容積,但目前最多為1.6~1.8倍。

而手上有老舊公寓都更案進行中的興富發副總經理廖昭雄表示,雖有申請到近2倍的容積,但也沒定案,從整合到現在已6、7年,對政府效率相當「無言」。

★實施時間:2010年8月~2015年8月
★申請資格:
.4、5層樓公寓戶數佔總更新單元內戶數的1/3以上
.基地面積達605坪以上
★獎勵:最高可達現有容積2倍
★目前受理案件數:共46件,其中23件在事業概要階段,另23件在事業計劃階段,皆尚未核定實施
資料來源:北市都更處、《蘋果》採訪整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