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7

民團:發錢催生 不如推動公共托育

#政策 #少子化 #衛服部 #補助 #立委

記者倪浩倫、陳宜加/台北報導

為解決低迷的出生率,衛福部日前宣布成立「少子化辦公室」,今日將赴立院報告進度;衛福部提出9大項來說明「現有作法」及未來規畫的「精進作法」,但除了將補助孕婦妊娠糖尿病篩檢外,其餘精進作法幾乎僅是「強化現有資源」。立委批評內容空泛又無具體性。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等團體昨出面痛批,政府催生不應濫發現金,而應強化公共化托育。(陳宜加攝)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等團體昨出面痛批,政府催生不應濫發現金,而應強化公共化托育。(陳宜加攝)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昨也痛批,「別以為用錢就能解決女人不敢多生問題!」面對少子化不應濫發現金,而應推動公共化托育。

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目前政府發放未就業育兒津貼、爺奶津貼等,無助於家長減輕育兒成本、安心就業,實為自欺欺人;另補助私立托嬰政策更導致業者全面漲價,第一線人員薪資卻未提升,品質難以把關。

藍委蔣萬安表示,衛福部在成立少子化辦公室第一天,喊出「要將生育率從現有的1.1拉到1.6、甚至是2.1」,但報告中卻未看見具體、務實方案、規畫達成期限等,該辦公室的成立雷聲大雨點小、最後恐淪為空轉。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則提出4大建議手段:支持父母兼顧工作與育兒、讓家長能負擔2名子女、普及平價優質公共托育、讓托育人員有合理薪資;並建議衛福部效法教育部推動非營利幼兒園模式,提供0至2歲公共化居家托育。劉毓秀建議,應將經費用於強化公托,修訂《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讓托育成為理想工作,家長也無後顧之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