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22

房子也有生老病死?

#居家 #防震 #地震 #日本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買房子是人生大事,許多人都是在省吃儉用之下,才能攢夠頭期款買下人生第一棟房。但是相對於鄰國日本而言,同處地震帶的台灣,對於房產的維護卻似乎不夠用心。專家表示,房子和人一樣,也有「生老病死」尤其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不能忘記地震對建築及生命財產帶來的威脅,應以鄰國日本人用死傷所換來的經驗作為借鏡,學習對方對防震宅的嚴謹及要求。

專家指出,應借鏡日本防震執法高標準(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專家指出,應借鏡日本防震執法高標準(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根據《日本建築物抗震改進促進法》規定,在日本如果一棟建築無法透過修繕達到防震標準的話,只有拆除一路,沒有其他餘地,同時據日本《區分所有權法》規定,公寓大廈大規模修繕工程經過「管理組合會」(相當於台灣的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半數同意即可達成決議,執行過程中,若有住戶不繳納修繕費用,公寓大樓理事會(管委會)可透過法律強制購買該戶區分所有權。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於東森新聞雲報導指出,相較之下,台灣公寓大廈管理的相關法令寬鬆且執行不落實,導致仍有安全疑慮的集合住宅得不到改善,建議效法日本嚴謹規範。郭紀子也分析,日本是在阪神大地震後,民眾意識轉變,才開始特別注重安全及管理品質,使管理費、修繕金較高,以及維護較佳的社區至此受到購屋者青睞。

此外,對於建築安全及防震措施,國家地震工研中心林克強於《泛科學》網站表示,建築物蓋好之後必須持續維護,能提早發現建築物受損的地方,房子如同人的身體,必須面對所謂生老病死,定期的建築檢查將能判斷建築是否需要進行更新,地震真的來臨時,也才能保護住戶的安全。

律師娘講座已爆滿?沒有時間哭了...先加入好房網會員

下一場暢銷作家【女王】講座,即將開放報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