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4

西方抵制華為 對「一帶一路」國家發出通牒

#地方 #美國 #華為 #孟晚舟

中國時報記者蔡鵑如/綜合報導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被捕,日內恐將被引渡至美國。一般認為,美國這次的真正目的,除了要對一帶一路國家發出通牒,更是要避免大陸業者持續在通訊產業、5G產業上保有領先地位。

在上月剛落幕的亞太經合會(APEC)期間,華為就與東道主巴布亞紐幾內亞,簽下網路基礎設施項目的大訂單。對大陸的一帶一路有關鍵的作用。華為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電信網路設備製造商,以及第三大手機供應商。

美今年以來對陸科技業動作。美今年以來對陸科技業動作

為了抵制華為等網路設備商,華府的手段就是揮舞「國安顧慮」這面大旗,同時公開指控大陸業者為北京當局(或軍方)從事間諜活動。從今年以來案例不勝枚舉,包括國會提出「政府通訊保護法案」,建議禁止美國政府採購或使用包括華為的大陸電信設備或服務商;川普以國安為由,發布行政命令封殺博通併購高通案;國會兩院《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協商,禁止政府使用華為與中興的技術、產品等。

除美國之外,包括紐西蘭、澳洲等英語系國家,也都陸續把華為設備踢出未來的5G網絡外。最新的例子,則是英國最大電訊商英國電訊集團(BT)。BT宣布不再使用華為產品。早在2005年就與華為簽下固網設備採購合約,成為首批採用華為產品的大陸境外公司。儘管BT解釋,BT在2015年收購英國電訊商EE,由於華為是EE的設備供應商,所以BT把EE採購的華為設備從3G及4G流動網絡核心移除,是沿襲公司一貫內部政策,但時間點的巧合,自然啟人疑竇。

一帶一路的推動,為華為等陸資企業,提供通訊網絡基礎設施的大單,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去年在研討會甚至直指,華為「能有今天,全靠一帶一路」。美國這次大動作逮人,和澳洲6月封殺華為,除了所謂國家安全考量外,更重要就是要對一帶一路國家發出警訊。

澳洲稍早宣布金援所羅門群島興建海底電纜,該國因此撤銷與華為的合約,當時澳洲外長畢紹普女士就坦言,要對大洋洲各國提供援助,用意就是與跨入該區、影響力日深的大陸一帶一路資金對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