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48

土木系教授:未來建高架 須考慮負重

#交通 #地方 #台灣高鐵 #台78線 #橋墩 #高架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高鐵移除78線土堤後,橋墩角變位量從超過標準值回到標準值以內,但僅觀察半年時間就下結論已安全無虞;前工程會主委、台大土木系特聘教授陳振川認為,結論下得太早,過去橋墩有受損紀錄,建議應該更謹慎監測,並體檢其他橋墩是否有類似狀況。

台78線快速道路土堤路基對跨交的高鐵墩柱負荷沉重,導致惡化墩柱傾斜。 (記者姜宜菁/攝影)

台78線快速道路土堤路基對跨交的高鐵墩柱負荷沉重,惡化墩柱傾斜,公路總局正挖除路基改建高架鋼橋為高鐵減重。 記者姜宜菁/攝影

陳振川指出,確認是台78線土堤重壓,造成高鐵橋墩出現裂痕甚至角變位量逐漸超出標準值,移除後確實看到效果,不僅土地膨脹幾公分,加上封閉抽水井可以讓下陷趨緩,對於高鐵的安全確實會多一層保障。

但他認為,未來興建各種鐵路高架工程時,必須把這次的經驗納入,針對周邊土地負重程度仔細分析;例如屏東的鐵路高架可能也會有類似問題,交通部應把這次當成寶貴經驗,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

對於目前跨越台78線的橋墩,陳振川認為,過去有出現裂縫的紀錄,雖然已經補強,但就像是人一樣受過傷不見得完全康復,可能還有一些後遺症,未來仍要持續監控,甚至仔細分析橋墩的健康狀況,才能確保高鐵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