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88

新北捷運環狀線 採疊式高架設計

#交通 #捷運 #捷運環狀線 #高架 #路寬限制 #橋墩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捷運環狀線第一期工程在新北市如火如荼進行,其中中和高架段受限路寬又鄰近民宅,採用全台首見的「疊式高架」設計,捷運列車將採一上一下通行,站體縮減到9公尺,減少對周邊住宅的影響。

捷運環狀線第一期工程,在新北市中和段為因應路寬不足,採疊式高架設計。(記者祁容玉/攝影)

交通局指出,捷運環狀線第一期工程除大坪林站外均採高架設計,但中和站到板新站間2.61公里,行經的景平路、中山路、板南路,路寬僅20到24公尺,若採用20到22公尺寬的一般高架設計,軌道和車站將占滿道路,嚴重衝擊住戶居住品質,妨礙都市救災空間。

為克服路寬限制,捷運環狀線將採用疊式高架設計的捷運路線,口字型橋墩讓列車一上一下行駛,接近板新站時恢復成平面高架軌道。交通局表示,疊式高架的軌道和站體約9公尺寬,比起一般平面高架縮減一半,道路兩旁可保留5到7公尺空間,高架路段全線都會裝設隔音牆,軌道設計也減震降噪。

記者昨天走訪工地,民眾對巨大橋墩仍一知半解,周姓婦人得知是捷運軌道,只擔心「那麼高,會不會很危險?」,陳姓業務員說,他曾住在捷運文湖線周邊,體驗過的捷運噪音是低沈「嗡嗡」聲,應不致擾人。

交通局解釋,國內採疊式高架設計的公路很多,台64線中和交流道路段和南港環東大道高架橋都是,國外也都有疊式高架捷運,工法和技術並不困難,施工成本也不會增加。

由於捷運環狀線以黃色為象徵,沿線橋墩也將以黃色為主彩繪,各站則以橘、綠、藍、白及灰色等象徵,用色彩妝點原本鐵灰色的巨大墩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