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34

全台最老台南竹溪寺 「到處都是寶」

#地方 #竹溪寺 #台南 #佛寺 #文化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全台最古老的佛寺台南竹溪寺,委託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研究寺內收藏的古文物,被協會發現「到處都是寶」,包括全台最古老的經書、金爐等,而寺內的蓮花寶塔今年滿百周年,10日寺方將在塔前舉辦獻供儀式,21日則將展出上百件的古文物,內容精彩,難得一見。

竹溪寺正在進行重建,雖然曾經多次整建,但廟內仍保有百年蓮花寶塔及山門等古建物,更收藏許多佛教文物。文資協會理事長曾國棟表示,竹溪寺除年代久遠,更特別的是寺廟西元1672年創建後,1693年由台灣知府吳國柱興建竹溪書院,加上當地風景優美,成為文人雅士聚集之地,而寺內僧人與其交流頻繁,寺內留有許多文人贈送的畫像、牌匾等藝術品。

竹溪寺住持資定法師。記者修瑞瑩/攝影竹溪寺住持資定法師。記者修瑞瑩/攝影

寺內最著名的是「了然世界」牌匾,列為台南三大名匾之一。曾國棟表示,廟內收藏的牌匾相當多,最古老的追溯到清嘉慶年間,其中黑旗軍劉永福義子劉成良在著名的乙未戰爭前,清光緒21年、西元1895年寫給寺方的牌匾《默助成功》,是見證台灣近代歷史的重要文物。

此外寺內還有全台最古老的佛經,印成於清順治16年、西元1659年的「龍舒淨土文」。這部經典原作者是南宋廬州龍舒的王日休,將所有有關淨土的經文,編成《龍舒淨土文》與《大阿彌陀經》。有趣的是,經書在日治時期封面破損,當時的住持以獎狀當做經書的外皮,至今雖有蛀蝕,大致仍保存完整。

而清乾隆37年、西元1772年弟子捐置的鑄鐵金爐,距今已有200多年歷史。另外,日大正4年、西元1915年西來庵抗日事件,余清芳等多人被捕處死,信徒連夜將五福大帝等大小神像共8尊,送至竹溪寺安奉,此次展出鍾部應靈公神像,印證當年的史事。

 


竹溪寺內的府城三大名匾之一「了然世界」。記者修瑞瑩/攝影竹溪寺內的府城三大名匾之一「了然世界」記者修瑞瑩/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