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2

「圖書館建築之母」獲國家文藝獎 王秋華:非常意外

#屆國家文藝獎 #國藝會 #圖書館建築之母 #王秋華 #張靜愚紀念圖書館 #中原大學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綜合報導

 

國藝會公布第21屆國家文藝獎得主。 本屆獲獎的建築師王秋華,被譽為「台灣圖書館建築之母」,是首位獲得國家文藝獎的女性建築師,她也是台灣所有重量級個人建築獎項中,首位獲獎的女性建築師。

 

王秋華今年94歲,她受訪時表示「非常突然、非常意外」,當初受推薦時她準備好資料,「就沒再想這件事」。她表示,有許多優秀的後進,沒想到自己在這個年紀竟然還可以得獎。

圖書館建築之母王秋華, 譲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風華再現。圖/google map圖書館建築之母王秋華, 譲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風華再現。圖/google map

國藝會指出,王秋華為台灣戰後第一代建築師,1925年生於北京。哥倫比亞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畢業,師從古德曼,畢業後進入其事務所,更於1975年成為合夥人,參與逾五十座猶太教堂的主設計。

 

王秋華1979年返台定居、執教,1981年與潘冀成立聯合事務所,共同設計許多現代化圖書館,重視建築與人文環境的結合,被譽為台灣圖書館建築之母。

 

評審的評選理由指出,王秋華具社會關懷,在建築、文化的推廣傳播上不遺餘力,更強調美學與工藝必須建立在環境與人性關懷的基礎上從事設計,其中以圖書館建築對台灣貢獻最大。在古典建築的價值上,增加了現代意義的公共觀念。

94歲的建築師王秋華,成為首位獲得國家文藝獎的女性建築師。圖/記者陳宛茜攝影94歲的建築師王秋華,成為首位獲得國家文藝獎的女性建築師。圖/記者陳宛茜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