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57

北市違建處理委會 明年二月運作

#違建 #建管處 #地方 #台北市

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提出「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構想,建管處3日表示,組織架構已大致出爐,預計明年2月上路,由府內、府外15到21位專家組成,但因預算來不及編列,將由市長第二預備金支應。

 

過去違建協調大多透過議員協調,未來將由市府「做莊」,由委員會決定哪些被認定違建、要不要拆及先後順序。議員羅智強、游淑慧、徐巧芯、侯漢廷昨舉行記者會,肯定市府作法,未來違建協調將透明化 。

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構想,北市建管處表示,預計明年2月上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構想,北市建管處表示,預計明年2月上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過,OURs 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沒這麼樂觀,他說,過去市府違建查報量非常多,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的消化量能有多少,能否很快處理具爭議性違建案,值得關注。

 

彭揚凱還說,他贊成市府的作法,但委員會所處理棘手的違建問題,攸關民眾權益,市府僅依設置要點成立該委員會,而非自治條例,位階稍嫌不足。

 

建管處表示,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將由府外、府內專家,府內委員包括法務、社會、都發局和政風處、建管處人員,府外包括建築、結構、土木、技師,也有航照專家看違建搭蓋情形。

 

此外,委員會下設違建爭議小組,先由成員召開會議,若市民認為市府違建的認定有疑問、市府處理不公平,這3至5人可以做初判,若是無法做決議 ,再由委員會成員召開大會,充分討論違建是否要優先處理。

 

另外,市府違建認定有沒有錯誤、公安有無問題,一般市民沒有法律的專業知識,未來可透過委員會協助認定。

 

弱勢族群的違建案,拆不拆都是兩難,透過委員會,有社會局做急難救助,不只提供弱勢服務,也解決違建的公安問題。

 

違建查報大隊長鄭大川表示,近5年平均每年違建拆除4600件,未來預估每年可拆除5600件,根據過往平均每年違建查報件數5300至5400件來評估,可以有效消化既存的違建累積件數。

 

徐巧芯認為,除了府外委員,市府應把違建等級分級,輕重標準列出來做評分。若住戶認為不公平,可以申訴,府外委員可解決民眾和政府認知差異的問題,做了分級,民眾也可了解自家附近違建對公安影響的程度。

 

侯漢廷說,過去認定違建是建管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曾判決市府認定的違建有瑕疵,若有第三方專業角色,可保護市民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