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2

盧明光籲新政府 打造國際太陽能系統商

#地方 #蔡英文 #太陽能 #綠能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新總統蔡英文即將在520就職,而新政府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就是加速建置太陽能、風電等「綠能」發電。對此,身兼中美晶、朋程董事長的盧明光表示,希望政府能善用每年500MW~1GW的內需補助,培養出幾個能打進國際市場的大型系統商,而不是連家庭水電行都能做的小生意。

新政府即將就任,國內的太陽能業界無不熱切期盼,並提出眾多的建言。元晶董事長廖國榮之前就曾表示,要從整個電業法來進行修正,推動以「地面型」取代「屋頂型」太陽能發電,並以30年攤提折舊計算,實際成本其實還可低於火力發電成本。

其次,他還主張設立「太陽能電力系統專區」,不僅提高土地使用價值,還可增加就業機會並提升國內生產毛額。碩禾總經理黃文瑞則呼籲新政府協助建立綠能專案基金,對壽險、勞退等基金鬆綁,與國內業者共同開拓海外市場,帶來長期穩定的報酬率和現金流;昇陽科總經理張錦龍則強調,包括台玻等業者也該積極投入開發太陽能模組專用的保護玻璃,否則材料通通向外採購,對國內業者來說也沒意義。

從經營的模式來看,由盧明光擔任董事長的中美晶,可說是台系太陽能廠當中,「垂直整合」程度最高的一家。他強調,台灣以往的太陽能發電裝置都是小規模,這會使得有意進軍國際市場的業者苦無練兵機會,而目前連家庭水電行都能分到的局面,根本無法培養出國際級的系統整合商。

其次,新政府在訂定規則時,就必須明文規定至少要使用多少比例的國產品,否則投入龐大資金,結果得標的業者都是用中國製模組,這又有什麼意義?

盧明光強調,政府要善用台灣的供應鏈,讓台塑積極開發EVA膜、台玻則要研發模組的保護玻璃,另外還要鋁架等眾多零組件。此外,盧明光還主張新政府每年還必須調高轉換率的標準,這樣才能促使業者努力提升。

對於當前全球的太陽能發展趨勢,盧明光則以「越來越喜歡」來形容。他說明,太陽能產業已經很久沒有「新人」進來,而且最近一個巨人─SunEdison已經倒下,另一個巨人─大陸的英利也可能跟進,而「這兩個倒下去就不會再起得來」,因此,未來將會「越來越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