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7

人民幣匯率震盪 官員:非壞事

#中美貿易戰 #人民幣 #匯價 #匯率

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劇烈震盪,甚至盤中一度貶破6.7元。不過大陸前國家外管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認為,今年人民幣匯率彈性大幅增加,不僅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且人民幣彈性增加也是防範金融風險的第一道防線,整體來說並非壞事。

新浪財經報導,管濤昨出席「2018第四屆中國財富論壇」,談到大陸的金融開放,他表示,增加人民幣彈性是防範風險的第一道防線,如果匯率缺乏彈性的話,可能會導致國際收支的危機。大陸經歷了2015年、2016年的國內外市場震盪後,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匯率回升。儘管近期出現較大波動,但在官方出面信心喊話後,市場情緒得以平復。

大陸官員在論壇上重要發言大陸官員在論壇上重要發言

上周人民幣在岸價與離岸價一度雙雙跌破6.7元,之後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人行黨委書記郭樹清等人先後出面喊話,匯市逐步回穩並小幅彈升。截至上周五(6)下午收盤,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已累計貶值1.5%,在岸價則累計貶值2%。

此外,在嚴控金融風險方面,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昨在同場論壇上指出,銀保監會已在制定銀行業和保險業防範化解風險攻堅戰行動方案。他表示,將力爭用3年時間,切實做好重點領域風險防控和處置,堅決打擊違法違規保險活動,規範互聯網保險,有效處置問題公司風險,全面加強制度建設,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則表示,要有效防控流動性風險和影子銀行風險,加快處置銀行不良資產,堅決打擊違法違規金融活動。

另外,人行旗下主管的金融時報昨刊文稱,從人民幣近期貶值的原因來看,美國升息引發的中美利差變化、人行貨幣政策緊縮不及預期、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升溫等因素都是推手。但當前人民幣匯率有壓力也有支撐,預計後續將延續整體走穩、雙向波動的運行格局。總體來看,市場對人民幣匯率仍然是雙向預期。

報導稱,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劉偉表示,當前人行實施的是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儘管近期固定資產投資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有所下滑,但總體來看,經濟增長的主要指標仍在宏觀政策控制的範圍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