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4

人民幣急貶抗美 匯率戰來了?

#中美貿易 #人民幣 #美元 #匯價 #匯率

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自4月初中美貿易紛爭升溫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價逐步走貶,6月13日後人民幣貶勢進一步加劇。昨(21)日在岸人民幣(CNY)兌美元跌破6.50大關,為1月11日以來首次。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一度跌破6.51元,創1月11日以來新低,日內曾跌逾300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昨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調120點,報6.4706。CNY及CNH雙雙逼近今年以來的最低點,CNY收報6.4917,下跌202個基點。晚間CNH跌至6.5048附近,跌幅略有收斂,下跌個237基點。

在岸人民幣走勢

在岸人民幣走勢

近期人民幣頻頻出現劇烈變動,據統計,從4月至今不足3個月的時間裡,CNY迄今已狂貶約2,300個基點,人民幣中間價也從4月2日至6月20日累計跌掉1,822個基點。

人民幣的急貶,引發市場對中美貿易戰擴散至匯率戰的隱憂。日前路透援引中方市場人士說法表示,隨著中美貿易形勢的惡化與深入,中方可能引導人民幣貶值,近日貶值迅速、但監管層並未出手,就可看出其態度。

外資圈亦有看法認為,中國將人民幣貶值有利出口,不僅對沖了美國限制中國貨進口的措施,也能讓中國貨的競爭力大於美國貨,藉以打擊美國工業。

不過有專家警告中國,若要打匯率戰將付出慘痛代價。香港經濟日報昨援引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的研究報告指出,人們正想像中國會再次考慮使用匯率貶值手段。但事實上,只要沙盤推演一下人民幣一旦貶值,中國經濟會發生什麼事,大概可確定中國不會輕言引導人民幣貶值抗美。原因有四:資本外流、反給美國口實、人民幣國際化前功盡廢,以及傷及內需消費。

報導指出,人民幣貶值抗美的手段,就算能挫傷美國,中國也會自招重傷,這與自殺式「人肉炸彈」攻擊沒多大分別。這個不打折扣的餿主意,中國豈會輕易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