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5

登陸遇逆風 台資百貨苦撐待變

#大陸 #中國 #台資 #百貨

工商時報記者李麗滿/台北報導

台資百貨近年在大陸發展停滯,面臨電商衝擊趨緩,又迎來新零售與90、00年代新消費浪潮,影響所及包括新光三越轉投資成都新光天地開店延後逾1年,遠東集團在大陸百貨家數更是大砍逾半,開新店則喊了3年無著落。業者強調,因應在地零售模式與消費模式瞬息萬變,要開店不難,但招商與人才培養才是營運最大隱憂。

除了台灣百貨雙雄在中國大陸碰了一鼻子灰,台灣百貨「南霸天」 的漢神百貨低調穩住西安首號店,除撐住年成長率平均20%,去年起亦將觸角往外,成立「昌神」管理顧問公司,以技術輸出協助在地開發商開出青島城市傳媒廣場,以及Q4將開幕的無錫車站商場「宜樂園」。

新光三越去年八月開出重慶新光天地,體驗業態群起進駐,圖為館內打卡景點之一「天空之城」。圖/新光三越提供

新光三越去年八月開出重慶新光天地,體驗業態群起進駐,圖為館內打卡景點之一「天空之城」。圖/新光三越提供

台灣百貨品牌布局中國市場概況台灣百貨品牌布局中國市場概況

遠東集團大陸百貨事業源自16年前接手SOGO百貨,SOGO前東家在中國大陸上海、北京、成都等主要城市開設9家店。遠東接手後,在大家長徐旭東快速拓點策略下接連在無錫、北京、天津、成都等加碼開至14店;如今卻因連年虧損,陸續收掉北京、天津、無錫遠百等店,近3年更被迫收掉春熙、准海等獲利店,至今僅剩上海徐匯、重慶江北、成都、大連等6家。

SOGO營運總經理汪郭鼎松強調,收店大幅降虧,今年將集中上海徐匯、重慶江北等店獲利提升,並加速行動支付與社群行銷,及引進餐飲業態等,目標轉虧為盈。SOGO認為,外資在大陸經營零售通路有先天的競爭條件差異,包括取得資源成本高等等,近2年不少外資百貨零售像百盛、Central等均撤出,SOGO在大陸零售發展策略會趨於保守。

新光三越2006年與中國大陸華聯集團合資打造北京新光天地(現為北京SKP),3年業績就稱冠全中國的百貨零售業,堪稱台資百貨成功案例;不過,後來雙方捲入糾紛,2013年底新光三越撤出營運。2015年新光三越獨資另起爐灶,開出蘇州新光天地、2017年開出重慶新光天地。

隨著大陸消費主力從70、80年後轉至90、00年後,不僅台資業者,就連中國最大開發商萬達集團、坪效最高百貨王府井都面臨電商、新零售大變革衝擊。業者指出,過去市場決定消費,現已轉成消費決定市場,現有業者只能苦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