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0

學測題目缺鑑別度 恐現超篩之亂

#地方 #學測 #鑑別度 #考試 #學生 #分數 #成績 #題目 #超篩
中國時報記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110學年大學「個人申請」簡章已公布,專家分析,台大經濟系、台大會計系愈來愈難讓社會組考生考進去,台大電機系及台大資工系可能在一階篩選時分不出考生高下。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也憂心的說,如果學測題目缺鑑別度,將再現「超篩之亂」。
 
110學年大學「個人申請」共招5萬5541人,是最主要升大學管道。升學專家劉駿豪分析110學年各大學校系「個人申請」採計方式發現,台大經濟系已連續3年看英、數、社、自等4科,而社會組考生通常自然科不會考太好,此系近幾年招到不少自然組考生;台大會計系則採國、英、數三科,首度不看社會科,將引導自然組考生搶進,對社會組考生造成威脅。
 
考生埋頭苦讀準備明年1月22日、23日的學測,之後據此成績參加大學「個人申請」招生。圖/得勝者文教提供/中時記者林志成台北傳真
考生埋頭苦讀準備明年1月22日、23日的學測,之後據此成績參加大學「個人申請」招生。(得勝者文教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劉駿豪進一步指出,台大電機系及台大資工系之前是看國、英、數、自等4科,但110學年改為只看英、數、自等3科,而搶進這兩個系的考生,不少人在英、數、自等3科都會考滿級分,一階篩選時,無法將這些滿級分者分出高下。
 
108學年大學「個人申請」首度「5選4」,因為採計科目減少,清大電機系乙組等系,一階篩選時發生同分太多的「超篩之亂」,招聯會因此要求各校系在檢定或倍率篩選使用的科目,超額篩選時要再用到。
 
張耀文說,為符合招聯會要求,109學年台大電機系及資工系以國、英、數、自等4科來進行超額篩選,但因學測數學科太簡單,導致很多考生英、數、自等3科都是滿級分,最後演變成以國文科分高下的荒謬局面。他批評招聯會「頭痛醫腳,腳痛醫頭」下錯藥,造成台大的窘境。
 
「我們要避免國文科成為篩選時關鍵科目」,張耀文說,110學年台大電機系及資工系決定捨國文科,只看英、數、自等3科。但他擔心,若學測題目鑑別度不夠,台大電機系及資工系在一階篩選時又會有一大堆滿分生彼此分不出高下,將現「超篩之亂」。
 
招聯會執行祕書、清大副校長戴念華表示,大學校系採計英、數、自等3科,在超額篩選時,除比3科成績總和,還要各科成績再逐一比較,因此只要大考中心學測題目有鑑別度,就可分出考生高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