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4

醫學系公費生 改服務10年

#地方 #個人申請 #大學 #醫學 #公費生 #學生 #服務
中國時報記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110學年大學「個人申請」有9個醫學系提供71個公費生招生名額,他們將是第一批畢業後要到偏鄉或離島服務10年的族群,比之前6年多4年。考生表示,若只考上醫學系(公費),也會去讀,「但10年好長啊,能不能待完沒把握」。
 
升學專家劉駿豪表示,國內共12所一般大學設有醫學系(不含國防醫),110學年在「個人申請」管道,有台大、成大、高醫大、輔大、陽明、長庚、義守、慈濟及北醫等9所大學設有醫學系公費生,共要招71人,比去年69人多2人。
 
110學年大學「個人申請」有9個醫學系提供71個公費生招生名額,他們將是第一批畢業後要到偏鄉或離島服務10年的族群。圖為示意圖。圖/得勝者文教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110學年大學「個人申請」有9個醫學系提供71個公費生招生名額,他們將是第一批畢業後要到偏鄉或離島服務10年的族群。圖為示意圖。(得勝者文教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劉駿豪說,各大學醫學系在「個人申請」管道採計學測成績,僅馬偕醫學系(自費)是看英、數、社、自等4科,其他都採國、英、數、自。各大學醫學系的錄取分數,4科均要59級分以上,但同一大學醫學系,公費生可能比自費生低1級分。
 
對於110學年起考上醫學系公費生者畢業後要到偏鄉或離島服務10年,以醫學系為目標的歐同學表示,若無法考上自費,願意去讀公費。但她也說:「原本6年已經夠久了,現在竟然改成10年,實在很長很長啊!」但不管如何,她決定先考上醫學系再說,以後的事遇到再看要怎麼辦。
 
北醫醫學系副主任吳瑞裕表示,醫學系公費生服務年限從6年延長到10年,勢必造成一些學生卻步。將醫學系公費列為目標的考生,要先想清楚未來職涯發展,因為畢業後如果沒辦法服務滿10年,不但要賠錢,醫師執照也會被衛福部收回去,不能再當醫師,對人生影響非常大。
 
從1999年起,衛福部設定國內大學醫學系每年僅能招收1300個學生,不過因應高齡化需求,決定再增加150人,清大、中興、中山紛紛搶進,申請成立學士後醫學系收公費生,預計110學年起分別招收30人、40人、50人。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表示,若教育部可以在2月前確定讓清大設立學士後醫學系,他們會在6月辦理獨招,以申請入學方式招收30個公費生。公費的學士後醫學系畢業生是否需要到偏鄉或離島去服務一定年限,衛福部目前還未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