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66

紫藤廬披水泥牆 古意走樣

#地方 #古蹟 #紫藤廬 #圍牆傾斜 #修復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位於北市新生南路3段的市定古蹟紫藤廬,原舊有磚造圍牆傾斜,文化局去年底斥資35萬元修復,今年1月竣工。市議員李慶元昨早舉辦會勘指出,新圍牆高聳且使用冰冷的水泥建材,地方與文化界人士齊聲批評古蹟風貌全走樣,要求文化局應召集古蹟專家研商回復原圍牆古樸風貌。

市定古蹟紫藤廬外圍牆經整修後成為水泥牆,市議員李慶元(右)與當地里長黃世銓批評喪失古蹟風貌。(記者江慧珺攝)

大安區龍坡里長黃世銓說,紫藤廬外原是磚造圍牆,斑駁的紅磚牆上爬滿藤蔓,相當古意盎然,但該圍牆嚴重傾斜,恐影響附近出入的學童與行人安全,因此要求文化局修繕,但工程期間鄰里就發現磚牆變成水泥牆,高度還高了一截,多次反映仍未果。

李慶元批評,文化局修繕紫藤廬圍牆前,竟無請古蹟專家評估,就逕自採用水泥牆,他要求文化局應以古蹟修復專業再研擬適當處理,建議可比照深坑老街圍牆,採水泥結構外鑲嵌紅磚切面,保持古樸風貌,外牆再加設紫藤廬歷史簡介。

紫藤廬營運執行長林慧峰表示,圍牆旁有水溝,建築面積小,基於結構安全考量,文化局採用水泥牆,但保留粗糙表面以利苔蘚與紫藤依附圍牆生長,園內也有植栽美化。

文化局專門委員劉得堅表示,該圍牆非古蹟,僅是進行一般硬體修繕,目前工程也已驗收,但他允諾未來將委請文資專家提供意見改善,並加上紫藤廬簡介,若要外牆要鑲嵌紅磚切面,工程費約2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