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33

紫藤廬整修未審查 被指「破壞古蹟」

#地方 #紫藤廬 #古蹟 #台北市政府 #建築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北市府去年底修建市定古蹟紫藤廬南圍牆,但修建前不僅未經文資會議審查,修建後也未如舊,破壞古蹟景觀。議員李慶元昨天前往會勘,要求北市府補救。

北市府去年底推動市定古蹟紫藤廬圍牆修建,修建前不僅未經文資會議審查,修舊後也未復舊如舊,破壞古蹟景觀,議員昨天要求補救。(記者周志豪/攝影)

北市文化局專委劉得堅表示,一周內詢問古蹟專家意見,是否以增種植栽,或修飾牆面、外崁告示牌等方式,回復紫藤意象與古蹟原有氛圍。

位於新生南路、興建已近百年的紫藤廬,是全台第一處市定古蹟。木、磚混合的二層樓建築,早期因屋簷上滿布紫藤而得名。日治時代曾是台灣總督府高等官舍,現由市府委外經營茶館。

也因建物逐漸老舊,南圍牆不堪兩棵老榕樹竄根、擠壓,日益傾斜,去年底北市府投入35萬元,打掉整面磚牆,改採水泥RC牆,卻讓整體景觀不復以往,李慶元昨要求回復舊觀。

龍坡里里長黃世詮表示,當初圍牆整修時,就提醒要維護古蹟意象,沒想到最後還是做成這樣,牆面甚至還高低起伏,破壞當地景觀。

「文化局只許州官放火。」李慶元則說,相關工程完全未經過文資委員會審議,不符程序,「私有古蹟圍牆這樣幹,北市府早開罰了。」

劉得堅坦言,圍牆雖非古蹟本體,但依規定,整修須先經文資委員會審議,否則可開罰10萬至50萬,相關人甚至恐要負刑責。

但劉得堅解釋,因原本的磚牆沒有基礎,基於安全考量,才會整面敲掉,改以水泥RC牆重砌,這屬於一般古蹟修繕,沒有惡意破壞,應無違法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