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58

搶救客家聚落老建築 居民籲暫緩「吉野驛」拓寬工程

#地方 #吉安 #建築 #車站 #古蹟

記者何君冶/花蓮報導

民國三年建造的吉野驛(舊吉安火車站)於民國七十四年廢棄,由於該地區曾是東部客家移民的聚落,以及重要貨物集散地,目前站前廣場的百年老建築還保存非常完整。居民黃向旻表示,去年差一點遭道路拓寬破壞的「吉野驛站前廣場」遺址,因居民搶救「吉安鐵路貨運代辦站」為暫定古蹟,才暫緩了工程。
 
  
黃向旻表示,吉安鄉公所在今年一月又將重新發包工程,稻香村民則再度發起連署,呼籲公部門保存完整站前空間文化資產。  他說,本次發包的「吉安鄉花28線稻香路、福興路拓寬工程」長度僅五十公尺至九十公尺,但是恰是在吉野驛廣場入口,雖然居民搶救了八十年的老建築「吉安貨運代辦站」,在此次工程中予以保留,但廣場入口的百年水圳及日本時代遺留的「鐵道用地」界碑,都可能在本次工程中遭到破壞。  
 
由於,廣場入口的水圳橋目前較道路窄,是因為該橋為日治時期所遺留下來,與原本的站前道路同寬;目前,入口狹窄、道路盡頭也不通,靜謐的吉野驛站前廣場,成為稻香村極佳的活動空間。  
 
呂姓居民表示,許多專家學者都呼籲鄉公所將此區保留,以文化資產、徒步區的概念來規劃,考慮將廣場鋪上人行磚,僅留住戶車輛通行,將空間規劃的對象改以「人」為主而非車輛;因此,入口狹窄反而保護了此區,沒有很多車輛進入,若是橋拓寬之後,將會引導更多車輛進入,反而影響該地區安寧。  
 
黃向旻表示,吉野驛口述歷史工作室已展開研究,然而突如其來的工程,使得居民擔憂還未研究調查清楚,空間完整性就被破壞,因此再度發起社區連署,呼籲鄉公所暫緩工程,先與居民作詳細討論再施工,確保工程內容不會破壞本地的文化資產。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