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78

台北市消費力冠全台 中山區聚盛里58.4萬最高

#多空 #消費力 #城市 #經濟 #城鄉差距 #社會 #人口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輔仁大學管理學院商學研究所今(21)日發布「消費者信心之2012年台灣地區城市消費力指數」調查結果,雖然民眾似乎對經濟前景不樂觀而保守消費,不過,經模型推估,今年的全台灣城市消費力還是比2012年增加了約760億元,城市人均消費力(PCP)仍由台北市奪冠,其中又以中山區聚盛里排名第1。

台灣去年消費力,仍由台北市奪冠。(圖/好房資料中心)

城市消費力(City Consumption Power,CCP),是一個綜合性評價指標,評價城市的整體消費能力,主要是城市人均消費力(PCP)與城市人口數之乘積;城市人均消費力則是由城市人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所得、消費性支出與非消費性支出等指標構成。

經模型推估出來的結果,2013年消費力指標成長率些微降低,但2013年全台灣城市消費力還是達到5兆6,123億元,比2012年增加約760億元;由模型也可觀察出,城市消費力指標有很大的城鄉差距,其中前50大村里大都來自於五都等高發展區域。

五都的消費力指數排行依序為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及台南市;在排名前20大鄉鎮區中,則以新北市板橋區奪冠,台北市大安區居次,桃園縣桃園市排名第3,新北市中和區、台北市士林區名列第4、5名。

如果從城市人均消費力(PCP)計算,五都的排名並沒有改變;但以各縣市來排名,雖然仍以台北市的39萬2434元為最高,其次是新竹市的32萬7815元,第3名是新竹縣的27萬4976元,第4、5名分別為基隆市的25萬7976元與桃園縣的25萬5450元。

從城市消費力指標中也可以看到有很大的城鄉差距,其中前50大村里大都來自於五都等高發展區域,其中高雄市多個村里名列前茅,主因為高雄市的村里普遍有著人口數及戶數較多的趨勢,該村里的城市消費力指標也會比較大;改為討論城市人均消費力指標(PCP)時,則以台北市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以城市人均消費力(PCP)計算全台前50大村里時,第1~4名都在台北市中山區,依序為聚盛里的58萬4340元、康樂里的57萬281元、中山里的55萬1809元、正得里的53萬9445元,第5名則是台北市萬華區萬壽里的53萬1959元。

這項指數是由輔仁大學管理學院商學研究所、全國意向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全國達康(股)有限公司、中華資料採礦協會、政治大學商學院資料採礦中心整合了經濟及調查資料庫 (http://plus.trendgo.com.tw, http://www.trend-go.com/),通過統計模型,構建了城市消費力指標,運用該指標對台澎金馬地區不同城市(村里 鄉鎮 縣市)之間的消費水準進行了估計及測算,分析預測了2012年和2013年的城市消費力資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