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7

亞銀預警:輕忽氣候變遷 亞洲由富轉貧

#多空 #銀行 #氣候變遷 #極端氣候 #人口 #亞洲 #經濟

編譯李京倫/報導

亞洲開發銀行十四日發布報告指出,全球人口最多的亞洲將是受氣候變化引起的氣溫上升、極端天氣與洪災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若亞洲沿襲目前應對氣候變遷的方式而不改變,氣候變遷將毀滅數十年來經濟發展的許多成果,包括掃除貧窮。

亞洲開發銀行十四日發布報告指出,亞洲將是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的地區之一。圖為二○一五年三月印度控制的喀什米爾發生洪災,一名男子伸手將困在水中的人救出來。 (美聯社)亞洲開發銀行十四日發布報告指出,亞洲將是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的地區之一。圖為二○一五年三月印度控制的喀什米爾發生洪災,一名男子伸手將困在水中的人救出來。 (美聯社)

報告寫道:「毫未減弱的氣候變遷恐將毀滅數十年來經濟發展的許多成果,尤其是藉由導致巨大經濟損失。」

報告指出,在本世紀結束前,亞洲海平面預計將上升一點四公尺,而且亞洲將面臨更多深具破壞力的颶風;中國大陸西北部、巴基斯坦、阿富汗與塔吉克的夏季均溫預計將升高攝氏八度。亞太地區許多陸地降雨量將增加一半,引起新的洪災風險。

報告說:「如果應對氣候變遷的方式照舊,氣候變遷將對亞太地區人民產生災難性的衝擊,對貧窮及弱勢族群更是如此。」

報告預估,海平面上升一公尺受影響最大的城市逾四分之三在亞洲,其中七個在菲律賓;未來幾十年因洪水蒙受經濟損失且損失幅度最大的廿個城市中,近三分之二在亞洲。

預計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嚴重的城市裡有五個在大陸,包括工業大城廣州;四個在印度,包括商業中心孟買。

由於缺乏補救行動,在本世紀結束前,東南亞部分國家稻米產量預計將下降一半;西太平洋現存珊瑚礁將白化和衰竭,重創漁業和旅遊業。

報告指出,氣溫上升可能在二○五○年代前使亞洲每年死於與炎熱相關疾病的老人增加近五萬兩千人,南亞死於腹瀉者增加近八千人,亞洲死於瘧疾和登革熱者增加一萬人。日益艱難的生活環境可能進一步促使人口從太平洋島嶼向澳洲、從孟加拉向印度遷徙。

亞洲與全球經濟關係密切,意味極端天氣不只將打亂亞洲的供應鏈,也會擾亂全球其他地方的供應鏈。

過去廿五年來,亞洲驚人的經濟成長使人均收入翻漲十倍,不過亞洲仍是全球窮人最多的區域,而且亞洲大部分人口居住在低海拔沿海地區,使亞洲「特別容易受氣候變遷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