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7

衛福部:長照套餐與補助 專人量身訂製

#衛福部 #薛瑞元 #長照 #政策 #金額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民眾質疑長照支付新制變相收費增負擔。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強調,過去服務未明確化管理,新制則是改變和服務單位的算錢機制,由個管師按照個案失能程度,訂定照顧計畫,核定補助金額。

長照支付改制,照服員擔憂,因民眾自付額可能增加,恐影響申請居服的意願,讓加薪美意落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舉例來說,失能程度最嚴重者為第八級,補助金額為三萬六千一百八十元,比舊制增加近一倍,個案自付五千七百八十九元,相較於舊制需自付五千四百元,多了一些,但如果個案不想自付那麼多,可以選擇用多少,自付多少,「保證收費不增加,服務也不打折。」

薛瑞元指出,過去居家服務論時計酬,當照服員手腳快一點,在一小時內做完工作,但得等到了時間才能離開,常被家屬拗去做額外工作。但照服員是專業人員,被家屬當「傭人」使喚,不好受,人也留不住。

薛瑞元表示,舊制核定的時數,案家過去都用不完,原因就是照服員人手不夠。現在新制有讓照服員加薪機會,做多少領多少,這個行業有希望,民眾需求才更能被滿足,「不然照服員人力永遠都不夠。」

薛瑞元說,若案家出現非預期的服務需求,照服員必須處理,另扣民眾「那包錢」的額度,但當突發需求變常態需求,民眾可和照專或個管師重新討論,尋求最滿意的新照顧計畫。若有疑問,可打一九六六長照專線洽詢,「還是不懂,就打來衛福部吧!」

薛瑞元坦言,新制倉促上路,會有居家服務單位搞不清楚制度怎麼執行,相信實際運作後有助問題解決。他盼服務單位多花心思,共同提升長照經營管理,否則未來將有更多單位搶食長照大餅,沒認真做,恐被淘汰。

「民眾怨言一定有。」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說,新制最大改變是「家務協助」費用,非獨居案家至少需付九十七元,民眾可能不習慣,但這是希望發揮照服員的身體照顧專業,服務永續有品質,才會能使服務有「人味」。

林金立說,支付新舊制轉銜階段,讓第一線服務單位很痛苦,他手上有一千多個案家要照顧,盡量不讓民眾權益受損。但他認為,新制設計問題至少半年才看得出來,建議衛福部每半年檢討一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