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210

7年級生都爽等繼承房子?學者嘆:希望別太長壽

#7年級 #繼承 #首購 #買房 #公寓 #大樓 #結婚 #都更 #裝潢 #多空 #理財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台灣高房價、薪水漲幅跟不上房價漲勢,常令許多首購族「望房興嘆」,即使成功買房,也得縮衣節食背房貸,買房與否都是難題。然而卻有網友發現,周遭7、8年級生的朋友,父母都有留房子給他們,認為只要願意跟父母同住,根本不用買房,質疑「現在還有人沒有留房子給小孩的嗎?」
 
文章一貼出,引起網友熱議,不少7、8年級生分享自身經驗,「身邊滿多生兩個但是房子只有一間,所以結婚就買,沒結婚就繼續住家裡」、「更普遍是長輩年輕時買北市30坪公寓,後來換新北40坪大樓,舊家放著出租,心中想著一間給兒子、一間給女兒,小孩先結婚的,就花錢裝潢一下舊公寓當新房」、「我8年級,同溫層父母都還年輕,但朋友爸媽幾乎都不只一間房」。
 
網友發現周遭7、8年級生多半父母都有房產,認為根本沒有買房需求。示意圖/取自photoAC今年的繼承轉移棟數創近年新高。取自photoAC
 
雖然不少人都認同7、8年級生的父母多半有房產,不過也有人寧可靠自己,或礙於工作、居住需求而選擇買房,「9成都有,但大半是20幾坪老公寓,結婚後要三代擠20幾坪?有兄弟姐妹怎麼辦?」、「公寓或大樓的話,如果沒有都更機會,房子太舊還是得搬啊」、「老房子年輕人不一定想住,即使要住也要丟幾十萬甚至破百去裝潢整修」、「我家這邊是有留兩間,但除非回家鄉找工作不然也住不到」。
 
更有網友直言,若不靠自己買房,恐怕得有跟父母同住一輩子的心理準備,「除非父母早死,不然等繼承的時候,都60歲以上了,還叫年輕人嗎?」、「祖父的是給孫子的,爸爸的是給曾孫的」、「這代的父母都還健在居多,自己都要住,要留時機還未到,再來留了,通常都有2、3個人分,爭產很麻煩的」。
 
父母是否該留房給孩子?就連學者都苦惱不已。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曾在臉書抒發個人經歷,自己小時候家庭孩子數量多,大家早早獨立賺錢,當時30多歲就能買房,還能拿錢孝敬父母,是名符其實「養兒防老」的年代。
 
但等到自己有了下一代,除了得替孩子存大學學雜費,「崩世代」收入提早衰退的年輕人很難靠自己搬開購屋的巨大門檻,要當「負責任」的父母還得從養老金撥錢給孩子購屋,更暗暗希望自己別太長壽,好多留點錢給孩子買房,讓章定煊感嘆:「現在根本不是『養兒防老』時代,而是『養老防兒』,我們不只要規劃自己的養老生活,還得規劃下一代的『啃老』生活」。
🔥哭!!剛簽約就打房!
超過4000人火熱討論預售屋,加入社團一起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