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37

房地合一稅2.0溯及既往 有轉圜

#政策 #房地合一稅 #投資客 #炒房 #溯及既往
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2.0溯及既往出現新轉圜。政府高層20日表示,房地合一稅2.0是否回溯至2016年起取得房地都適用,並未定案。未來將參酌立法院審議情況,包括朝野立委、各界意見,待立院審議完成,行政院也會衡酌不動產交易狀況、綜合評估,再作成政策決定,訂定施行日期。
 
為遏止投機炒作,行政院推出房地合一稅2.0修法,針對持有五年內出售的房產課35%以上重稅,打擊投資客炒房。政院版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房地合一稅新制將回溯至2016年,凡2016年起取得的房地都是房地合一稅2.0新制課稅對象,預售屋、地上權、特定股權交易也比照適用。
 
房地合一稅2.0溯及既往出現新轉圜。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房地合一稅2.0溯及既往出現新轉圜。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至於何時起出售課2.0稅率,即所謂「日出條款」、施行日期則由行政院訂定。對於日出條款,目前財政部內部有幾個方案,但避免引起房地產市場騷動,出現大量買賣情形,財部並未對外公布。
 
惟據了解,有可能隨實價登錄2.0在7月同步上路,同時,2016年以後取得房地,7月以前交易稅率仍適用房地合一稅1.0;7月以後交易則適用房地合一稅2.0。
 
對於回溯至2016年取得房地都要課2.0重稅,引發不動產業反彈,民間也出現恐慌聲音。民進黨立委沈發惠1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2016年起取得房地回溯適用,社會上掀起熱烈討論,有人贊成,認為可以避免接下來的房屋拋售潮;但也有人質疑因此失去信賴保護。內政部長徐國勇對此解釋說,這個回溯屬於「不真正的回溯」,是施行日期公布後才適用。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實施日期要等立法院審議,「參酌實際狀況來做決定」。
 
行政院並透過財政部發布新聞稿對此進行說明,特別強調「將依立法院審議結果辦理」;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政府打炒房的原則是不要殃及無辜,不要影響正常房市發展,針對短進短出的投資客,目前政院版只是「草案」,尚未定案。
 
行政院版房地合一稅2.0將短期持有課35%以上重稅,由現行二年延長為五年,個人與法人持有二年內出售稅率45%,持有三到五年出售稅率35%。假設投資客在2020年取得房地產,根據現有房地合一稅1.0,只要到2022年再出售,就可享有20%較輕的稅率,如果是房地合一稅2.0,則投資客必須撐滿五年,也就是2025年出售,才能享有20%的稅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