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23

房地合一稅2.0被找到漏洞? 專家:消費者要小心造假

#政策 #房地合一稅 #修法 #房市 #鄭文在 #稅率 #投資客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房地合一稅2.0」修法草案於11日正式拍板,修法重點包括個人、公司法人短期交易房地的課徵稅率與持有時間,原本應是健全房地市場、落實居住正義的政策,卻有專家認為,恐怕還是有漏洞可鑽,呼籲政府應制定相關細則抵制,也提醒民眾勿配合作價,否則將有刑事官司的問題。
 
此次房地合一稅2.0修法,政院提出,個人方面,持有2年內課45%稅率;持有房地期間超過2年,未逾5年者,稅率為35%。非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持有房地期間在2年以內交易稅率45%,超過2年稅率35%。針對公司法人部份,總機構在我國境內的營利事業,持有房地期間在2年以內者,稅率為45%,持有房地期間超過2年、未逾5年者,稅率為35%。
 
「房地合一稅2.0」修法草案於11日正式拍板,卻被業界人士形容為「311房市大地震」。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
疫後房市價格怎麼走備受矚目,不過根據房仲業者調查,有七成消費者認為「房地合一稅」上路後,有效抑制房產短期投資操作。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
 
即便政府為打炒房出重手,依然有投資客想盡辦法鑽漏洞。據《蘋果日報》報導,新北市地政士公會公關主委鄭文在表示,2012年實價登錄才上路,過去未有交易紀錄的物件,可能會被投資客以「技術約」的方式,假賠售、真避稅,提醒政府在訂定房地合一稅2.0細則時,應設法防堵。
 
鄭文在說明,實登上路前的買賣案件,因未載明入手房價,轉手後的房屋所得稅,大部分也以房屋現值申報,不再併入每年綜合所得稅,這代表無論成交價高低,和賣方隔年申報所得皆無關,因此賣方若被投資客說服,造假拉高成交價,未來投資客買屋後要轉手,就可少繳稅,甚至不用被課房地合一稅。
 
鄭文在指出,原屋主若作假合約,申報不實的實登價格,可能淪為偽造文書,或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等刑事罪嫌,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以免吃上刑事官司,甚至嚴重到被關進監獄。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也曾指出,房地合一稅雖對於2年內買賣課重稅,但投資客群都至少仍有一半的獲利,且還能扣除一些成本,不見得會被課徵到完整45%的獲利所得,不過像是北台灣房價高,轉手獲利者被課稅的金額也高,會讓不少富人轉用其他方式避稅,如以公司法人購置等,遂使課稅量相較為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