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22

鳳梨裂果遭退貨 台東果農損失慘重

#地方 #果農 #鳳梨 #颱風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台東縣鹿野、延平鄉鳳梨近期採收,出現裂果現象,紛紛被行口拒收;收成不到3成,損失慘重,期望政府協助,縣府農業處表示會派員勘查處理。鹿野地區農會強調是市場機制,希望果農勿遷怒農會。

「種了10多年,這次損失很嚴重!」延平鄉果農古慶喜說,種了近7分農鳳梨,採收寄去行口的鳳梨全被退回來,勉強賣出的價格也是歷史新低,如今退回的鳳梨堆滿農田腐爛,卻無法挽救。她的鳳梨田有9成以上全都這種狀況。

家種8分地的果農古秋美說,鳳梨裂果賣不出去,鄰居家種2甲更慘,孩子余朝恩考上大學,學費就寄望這筆收入,如今連註冊費都繳不出來。

古秋美說,過去每台斤最高可以賣到18元,今年被砍了快一半剩10元,最慘的是連這10元都賺得辛苦,且扣除物流費用,實際上只剩一半。一般1分農地可產3300顆鳳梨,1顆10元,就賠3萬3千元,種5分地至少賠15萬,大家都受不了。

部分農民甚至埋怨農會,認為農會在盛產期停收3天,才導致裂果及過熟,是最大元凶,揚言要到農會扔鳳梨抗議。

家住延平鄉的第一民族黨副主席伊藍.明基努安指出,延平鄉約有50甲鳳梨,平均收穫不到3成,希望政府或農會可以介入協助,尋找果粒廠商接手,減少農民損失。

台東地區農會推廣部主任張豪傑說,農會照例把鳳梨送往行口銷售,因裂果才被退回,「這是市場機制,農會也希望為果農爭取福利。」

台東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室主持人江淑雯說,鳳梨收成前有連續3個月高溫,偏偏蓮花、昌鴻颱風來襲時,短時間內降下大雨,雨水排不及後馬上陽光又直射,才會出現裂果,如果來得及排水,應該不會這麼嚴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