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0

北市府、遠雄 安檢基準差很大

#地方 #大巨蛋 #安檢 #遠雄 #逃生避難 #體檢基準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北市府昨公布大巨蛋安檢報告,洋洋灑灑列出五大缺失,和遠雄過去對於大巨蛋的逃生避難模擬結果天差地遠,主要癥結點就是因為雙方的安全體檢基準不同。

台北市政府昨公布大巨蛋安檢報告,經模擬即便到了六十分鐘,仍有部分人員會塞如圖中的地下二樓的廣場。(記者陳正興/攝影)

安檢小組成員、警大消防系教授吳貫遠表示,遠雄是採EXODUS電腦模擬軟體演練,有一般、參觀、演練及避難四模式,但遠雄卻是選擇「一般模式」,換句話就是民眾看完電影、球賽,悠閒散步回家的散場模式。

北市府則是採用Sim Tread電腦模擬軟體,由日本早稻田大學及安檢小組成員吉田克之共同研發,並擁有東京都認可,用來檢視大巨蛋既存的設計現況,檢視是否會產生滯留的節點,模擬測試分為八、十五及六十分鐘的情境,主要模擬火災、爆炸及爆破撞擊等意外。

北市府和遠雄設定的模擬參數也大不相同,遠雄模擬人員步行速度每秒一點五公尺,北市府則是每秒一點二公尺,且是模擬有擺設座椅、未關閉樓梯、出口等情境,以符合一般人遇到意外時的逃生習慣。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據電腦模擬結果發現,八分鐘內,大巨蛋二樓、四樓、地下二、三樓仍有相當多人員未到達安全梯內,地下三樓甚至還有人員未能離開觀眾席。十五分鐘內,大巨蛋四樓、地下二、三樓仍有人員未疏散,且以四樓樓梯口堵塞最嚴重;即便到了六十分鐘,仍有部分人塞在地下二樓的地下廣場。

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表示,小組成員也對救災動線提出三點疑慮,分別是搶救動線和避難人潮有衝突、救災車道不夠寬、防災動線不清楚等。

吳俊鴻表示,預估當發生火災或爆炸時,將動用五十輛車到場搶救,會和避難人潮衝突,遠雄的說法是要先疏散再搶救,但站在消防搶救觀念來說,應該同時進行,且消防車通道一定要保持八公尺以上。

吳俊鴻說,地下停車場一旦發生汽油燃燒情形,場內的汽車會爆炸,濃煙密布加上室內溫度高、不易擴散,且救難人員要進入防災中心監控災情的動線也和避難動線衝突,都將造成非常大的潛在問題,呼籲設計單位要以安全為考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