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48

建商苦 延後開工以拖待變

#多空 #政策 #租售 #賣壓 #建商 #餘屋量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據內政部統計顯示,去年全台住宅開工戶數約8.4萬戶,較前年減少約二成。房地產業者指出,房市景氣不佳,預售市場萎縮,愈來愈多建商延後開工,以拖待變。
 
房市尚未回溫,建商延後開工以拖待變 (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新竹市預售廣告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住宅新屋開工的數量,反映建商興建房屋的實際行動,住宅建案能否按照銷售計畫準時開工,更能凸顯建商對市場的判斷。
 
國外判斷經濟情勢時,常將「新屋開工」視為重要的領先指標,一般來說,新屋開工年增率的上升或下降,往往預先反映經濟景氣榮枯的變化。
 
以近年住宅開工數量觀察,2009年金融海嘯約4.7萬戶,之後景氣熱絡逐年提高,2014年達10.5萬戶為近年高點,去年則大幅衰退,其中又以新北市及桃園市減少幅度最大,分別為43%與44%,這二大都會開工數量共減少了約二萬戶,是全台住宅開工萎縮最明顯的區域。
 
以過去住建照核發高峰期2013年13.3萬戶、去年為10.7萬戶來看,不僅建照和開工數量同步萎縮,也顯示建商申請建照後,開工明顯往後遞延,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開工數量大減顯示預售市場銷售不佳,建商遞延推案,或申請變更設計、全案尋找接手買家盤掉,以拖待變。
 
建商指出,建商取得建照後半年內需申報開工,可以申請展延三個月,換言之,取得建照九個月內必需申報開工;而法定工期之後可申請二次各半年的展延,即法定工期後一年內必需取得使用執照完工。
 
建商表示,房市預售市場萎縮、銷售率不佳,不少建商只要還沒開賣,都會申請變更設計,一來將原本規畫大變小,以更符合市場需求,二來多爭取幾個月的時間,等待時機回暖,財力較雄厚的多傾向在成屋後再展開銷售。
 
不少建商都是申報開工後圍起圍籬、並未真正動工,即使動工,也會放慢興建速度,以延後完工後面臨房屋稅等庫存持有成本的壓力。
 
此外,金融管制不僅對建商土建融估價及放款、轉貸嚴格,也有一些中小型銀行為風險控管,在土融條件以但書綁預售銷售率,未達一定成數就會抽銀根,使財務高槓桿操作、預售銷售率不佳的小型建商,面臨極大資金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