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

高鐵延伸宜蘭路線三方案 C案路線最短但衝擊翡翠集水區

#高鐵 #宜蘭 #翡翠水庫 #集水區 #水庫 #政策 #交通 #地方 #林佳龍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高鐵延伸宜蘭路廊規畫方案的期末報告將在年底前出爐,據了解,交通部鐵道局規畫提出A、B、C三條路廊方案,行車時間都在13到15分鐘之間,其中路線最短的C案對環境衝擊大,環評恐難過關,未來有可能在方案A、B之間擇一。
 
高鐵延伸宜蘭案於今年7月提出期中報告,11月底前期末報告出爐,依照初步規畫構想提出三個方案,方案A全長56.4公里,沒有經翡翠水庫集水區;方案B全長54.1公里,其中有3.8公里經過翡翠集水區;方案C全長45公里,其中有11.6公里通過翡翠水庫集水區。
 
針對高鐵延伸宜蘭的路廊方案,交通部長林佳龍考量涉及是否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雖然方案A與B的路線遠一點,但若能繞過集水區,爭議會比較小。記者戴永華/攝影針對高鐵延伸宜蘭的路廊方案,交通部長林佳龍考量涉及是否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雖然方案A與B的路線遠一點,但若能繞過集水區,爭議會比較小。記者戴永華/攝影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5日到宜蘭考察交通建設,地方人士關心高鐵延伸宜蘭的路線方案,根據鐵道局簡報,路廊自南港車站延伸汐止後,行經平溪區、坪林區、宜蘭縣頭城鎮、礁溪鄉,至宜蘭地區後設置高鐵車站,有助於舒緩台鐵假日一票難求及國5壅塞問題。
 
交通部長林佳龍及立委陳歐珀都認為,3個方案從南港到宜蘭的行車時間只要13到15分鐘,但因考量對環境衝擊,涉及是否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雖然方案A與B的路線遠一點,但若能繞過集水區,爭議會比較小。
 
方案C對環境衝擊較大,環評的難度高,恐怕不易過關,目前以擦邊通過集水區B案及另一條遠離集水區的A案,這兩條路廊的出線機率較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