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97

翡翠原水管通過環評 2022通水

#地方 #自來水 #翡翠水庫 #新板供水

中國時報 記者陳燕珩、譚宇哲/綜合報導

南勢溪上游崩塌,颱風過後黃濁水引發恐慌,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規畫「翡翠原水管」,將翡翠水庫北勢溪水源直送淨水場,解決南勢溪濁度飆高問題,新北市環評委員會22日審查通過,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工2022年完工;另外,板新供水改善二期工程明年底將完工,未來供應新北市用水將提高到57%。

採鑽掘工法 總經費20億

北水處表示,翡翠原水管每日取水量達270萬噸,原水管隧道直徑4.5公尺、長2.8公里,因位於水質水量保護區,為避免對環境衝擊,除取水堰體大幅度降低高度外,隧道採用震動較小的鑽掘工法,改善傳統鑽炸的缺點,總工程經費20億元,其中4億元可自償,其餘16億元由中央及北市府各負擔一半。

翡翠水庫壩頂溢洪道洩洪時壯觀景象,奔騰氣勢宛若凌空飛瀑,令人讚嘆。(摘自翡翠水庫管理局)翡翠水庫壩頂溢洪道洩洪時壯觀景象,奔騰氣勢宛若凌空飛瀑,令人讚嘆。(摘自翡翠水庫管理局)

供新北用水 提高到57%

北水處強調,翡翠原水管通水後,除強化雙北共飲翡翠水的權益,另搭配板新供水改善二期工程,明年底,翡翠水供應新北市的比例將從53%提高到57%。

新北市水利行政科長黃寶億表示,翡翠水庫主要供應新北市三重、新店、中和、永和、板橋、新莊、蘆洲、土城等,以往颱風期間因南勢溪上游崩塌造成水庫原水濁度過高,翡翠原水管通水後,供水穩定性會更有保障。

黃寶億也說,雙北共飲翡翠水的權益不只有水質,雙北水價長期不同調也是地方政府極力爭取的民眾權益,希望經濟部介入與北水處、台灣自來水公司協調,早日統一雙北水價。黃寶億表示,雙北水價差引起不少抱怨,以小家庭用水級距計算,北市1度10元,新北市1度8元,每月平均基本用水30度共差了60元,未來希望能弭平價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