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9

高鐵宜蘭非終站?環島高鐵代價高 政府挨轟好高騖遠

#政策 #交通 #高鐵 #宜蘭 #地方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戴永華/綜合報導
 
對於交通部長王國材26日拋出「環島高鐵不是夢」構想,專家無奈「又來了」,環島高鐵須考量財務槓桿問題,怒批政府好高騖遠;另外也有學者提醒,我國即將進入少子化跟超高齡化,人口變少對於公共運輸需求慢慢減少,軌道建設應審慎評估。許多宜蘭人士則是錯愕,質疑重大軌道政策再轉彎,令人難以苟同。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表示,環島高鐵並不是一任部長可以下決定,要取得民間高度共識決定,且技術、財務可行才能進行,可想而知付出成本相當高,須考量財務槓桿問題,質疑政府好高騖遠,迴避真正該解決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右)26日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記者胡經周/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右)昨天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記者胡經周/攝影
 
學會也提到,高鐵延伸到潮州,就鐵路營運來講,是比較理想,但高鐵左營往南拉路線怎麼規畫,應該都「很貴」,呼籲政府不要先射箭再畫靶,感覺很像為了選票。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環島高鐵路網會逐漸形成,但應審慎評估,包含一日生活圈有多少效益,更重要是要付出多少「代價」,除了費用高昂,還有拆遷問題,另也會對環境造成衝擊,尤其在極端氣候下,很多先進國家都在討論鐵路建設必要性,再加上少子化、超高齡化影響,交通需求恐下降。
 
成大交通管理系教授鄭永祥則說,從屏東高鐵又延伸到潮州,看得出政府對鐵道建設規畫沒有主軸,比較像是每到選舉就畫一個站,但應從下一代需求去想,「延到潮州後我們怎麼接?」
 
實際上,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2020年提出「西部高鐵、東部快鐵」,交通部還投入五千萬元啟動東部快鐵可行性研究。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表示,當時林佳龍在立院答詢時表示總統、行政院長都支持,質疑王國材的環島高鐵是否已向總統、行政院長報告過?或許先進技術可克服隧道工程難度,但更重要是考慮高鐵環島龐大財政問題。
 
也有宜蘭地方人士直言,宜蘭站若又要延伸,等於又要拆房、徵地,牽一髮而動全身。
 
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總召陳俊宇指出,之前交通部考量工程困難度,高鐵延伸終點才設在宜蘭,宜蘭站是高鐵的終點、東部快鐵的起點,與宜蘭鐵路高架化「三鐵共站」,中央怎麼又變了?國民黨宜蘭縣議員黃琤婷則認為,現任部長打臉前部長嗎,中央對重大交通建設政策反覆讓人難苟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